强化安全监管,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来源: 市卫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6 10:29 累计次数: 字体:[ ]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及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合理调配医疗卫生资源,优化诊疗流程,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管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推进。为有效降低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风险,市卫健委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切实加强防控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形势。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调整充实专治办工作力量,科学安排条线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在春节前后,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各自基层单位联系点,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安全生产拉网式检查。全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卫健委迅速成立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治组、工作督查组、后勤保障组,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确保组织保障有力有序。

二是加强安全检查。疫情发生后,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设备高强度运转,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市卫健委在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推进会上均特别强调加强安全生产巡查检查,重点突出电梯、锅炉房、水泵房、配电间、氧气站、危化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全面摸排消防、治安监控等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要害部位高效平稳运行。科学合理安排特种岗位人员值班值守,避免因疲劳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落实物资管控。由于疫情期间,防控应急物资消耗量大,市卫健委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在采购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物资严格加强管理,落实出入库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在发放过程中严格有序发放。在运输过程中严禁超载超限。在存储过程中实施分类存放,对酒精等危化品提级管理,专库存放。

四是严密舆情管控。市卫健委积极强化宣传,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开信息;设立疫情专线接听群众举报、咨询、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隔离医学观察点,抽调机关干部、医疗骨干、心理专家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做好隔离群众的生活、医疗保障和心理辅导,努力化解社会舆情。

五是深化治安防控。各级医院安保部门积极落实守门员岗位职责,加强疫情阵地第一道防线安全监管。对单位进出车辆、人员均提级管理,落实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对特种车辆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谨防外来人员接触,坚持堵住疫情的输入和输出,坚决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强化责任落实,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我们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查弱项、找差距、补短板,全面细致地再部署、再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市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