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选拔赛圆满结束

来源: 委老龄健康处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促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趣,引导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 12月29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老龄办联合举办“同步新时代、智享夕阳红”南通市2021年“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选拔赛,全市共11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参赛队员为市内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参加过智能手机使用普及培训的城乡老年人,平均年龄66.88岁,最高年龄77岁。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在创造快捷、便利的同时,也给包括一些老年人在内的“信息弱势群体”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健康码、网约车、线上预约、在线支付等广泛运用,生活新模式、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放大了老年人的出行难、看病难、购物难,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切实解决好这一民生难题,疏通这个痛点堵点,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保障老年人生活需求。年初市老龄办牵头在全市开展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培训任务46890人次。普及培训针对亲友联络、网上购物、挂号就医、交通出行、生活交费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主要开展运用智能手机培训,整合各类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资源,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帮助解决智慧时代老年人遇到的日常难题,更好融入智能化生活,享受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与快乐,形成“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时髦”的时代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