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弘扬抗疫精神 答好发展四问”——市卫生健康委举办南通卫健系统抗疫精神大讨论之青年论坛

来源: 市卫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50816214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508162855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0508162155_副本.png

为提炼弘扬抗疫精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5月7日上午,南通市卫健委举办“弘扬抗疫精神 答好发展四问”——南通卫健系统抗疫精神大讨论之青年论坛。论坛邀请在昆山卡口开展防疫工作的凌剑同志讲述一线抗疫故事,8名卫健青年分享抗疫精神学习心得, 60、70、80后代表讲述学习感悟,市卫健委陈冬梅主任专题讲党课。

“我们的男护士是家里的顶梁柱,扛着几十斤的大米上下楼梯不费劲,但穿上防护用品,走几十米就开始气喘吁吁。当遇到行动不便的旅客,毫无怨言的背起她一走几百米。”凌剑同志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大家动容。3月7日,市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驻昆山工作组成立,凌剑担任工作组副组长兼防疫组负责人。当天上午接到通知后,凌剑立即带着首批医务人员和防疫物资,与外办、公安、交通等部门共8名同志赴昆山,执行返境回通人员的转运任务。截止4月4日,昆山组累计转运浦东、虹桥口岸返通648批1655人,未发生一起防护失败导致感染事件。凌剑同志分享结束时,大家用雷鸣般的掌声向他和所有前线工作者表达敬意,他的分享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一线防控的紧张与辛苦。

在学习成果交流环节,陶佳勇、秦廷江、宋玥、叶聪、姚椹婷、冯健、丁鹏、周震八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考。

作为部队转业干部,“青春是什么,青春做什么”是陶佳勇在部队时常思常想的主题。回到地方,来到机关,经过抗“疫”,他对青春,对“狼性”,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他就方向引领靠头狼,团结拼搏靠群狼,决胜千里靠狼性,结合他在后方参与物资保障的过程中点点滴滴,分享了他的思考和体会。

秦廷江认为虽然基层卫生工作当前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但是当以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作为当代卫生健康行业的青年人,他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推动落实基层卫生各项工作。

今年1月16日是疾控处宋玥休完产假的第一天。当天便接到省里紧急通知,召开全省第一次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此后每天16小时超负荷运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让宋玥对不懈的拼搏努力和不怕吃苦的抗疫精神有了深刻的感悟。她认为,面对这次新挑战,我们卫健青年人不断亮出新时代“狼性”品格:忠诚、血性、坚韧、协作。

叶聪交流的主题是《以青春之名,续写南通发展新华章》。她展示了南通的地标建筑狼山在不同时期的两幅照片。狼山周边从稀稀落落的树木变成了一片绿林。在她看来,几十年的缩影,反映了我们城市在过去几十年的飞速发展。而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人民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惟有紧跟前人的脚步,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努力发扬抗疫精神,在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激发“狼性”,释放激情,争当“江海先锋”。

“作为卫生健康战线的一员,作为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参与者,就是要将“拼闯融”的苏州精神,万众一心、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中,直面智慧卫生建设过程中的新机遇、新挑战。”姚椹婷就如何用“抗疫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抗疫精神,是平凡人暗夜里发出的微光;狼性品格,是领导干部寒风中扛起的炬火。”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宣传组工作人员的冯健,见证了这场南通人民和病毒交锋的史诗级战“疫”,也用手中的笔记录下那些个阻击战与保卫战里的一场场狭路相逢。她用自己每一天的感动和感悟写下了《微光与炬火》。

丁鹏作为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临床医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虽然未能去湖北一线参加支援,但他参与了医院预检分诊工作,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卡口参加值勤等。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他谦虚地表示,相比冒着生命危险在临床一线直接接触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他做的工作微不足道。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都多做一点贡献,胜利将会早一天到来。

“在面对今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机遇时,我觉得我们科教工作也要抓紧这次机遇,‘大胆闯、大胆试’,争取创新医学学科跨江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探索与上海和苏南地区领先学科精准对接的跨江合作新机制。”周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平实的语言讲述着远大的目标。

9位同志的分享让听众们感触良多,“60后”代表杨卫超,“70后”代表龚燕霞,“80后”代表康宁、吕海云也分享了自己的“听后感”。

市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冬梅以《弘扬抗疫精神 答好发展四问》为题,为机关全体同志讲党课,并对论坛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她表示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生力军的“80后”、“90后”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有行动,让她感到欣慰、高兴和骄傲,大家要不负时代,将自己的体会感悟,凝聚攻坚克难的精神,勇挑重担,争第一,创唯一。她指出,当前防疫重点转为常态化,要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切实强化常态长效防控认识,切实落实防范举措,切实加强院内疫情防控,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突出重点、毫不含糊,咬紧目标、毫不动摇,狠抓推进、毫不松懈,强化督导、毫不手软,推动年度目标任务按序时落地。作为卫生健康系统,抓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当前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在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上做文章,真正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与人民生活向往相适应的公共卫生体系。

此次青年论坛是南通卫健系统抗疫精神大讨论的前哨战,接下来,市卫健委还将举办院长论坛、处长论坛和主任论坛,将此次抗疫经历和经验凝练成卫健系统的精神财富,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取得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