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国家、省级试点改革事项工作推进会,市卫健委作工作交流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07-30 字体:[ ]

7月28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家、省试点改革事项工作推进会。我委在会上做了题为《积极探索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 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委在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系统思维,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先后出台30多个全流程监管制度规范性文件。建立卫健委牵头、多部门参加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纳入市政府重大事项督察范围,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对反馈问题的落实整改。

二、强化数字赋能,全流程监管手段不断创新

推广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平台全面应用,围绕提高市域治理能力,推进医政、医疗、医药、医保和医学五大领域业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建立信用评价子模块,以3499家医疗机构、10947名从业人员“一户一档,一档一员”信用档案为纽带,实现监管事项清单化、监管过程电子化、监管记录连续化、信用评价动态化、监管预警智能化、监管结果公开化的监管闭环。

三、强化信用建设,全流程监管方式不断优化

深入推进“信用+综合监管”,全面实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承诺制度,全市2241家医疗机构、40173名医护人员签订承诺书并予以公示。开展全市护理院、医疗美容机构、公立医疗机构、职业健康服务机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通过信用分级分类数据开展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省内率先制定出台《南通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指引》,率先建立信用修复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两书同达”制度,举办卫生健康信用修复专场培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强化专项治理,全流程监管质效不断提升

在省内率先建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我管理系统”,全市3499家医疗机构实现应注册全注册,并利用系统依法依规开展自查。常态化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扎实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聚焦民生热点,加大医疗乱象等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卫生健康领域各类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推进“多元化综合监管平台”推广运用,全力搭建人工智能预警分析模型,加快数据实时收集,扩大在线监督监测应用范围。完善信用档案、信用评价、信用修复、“信用+场景”应用,探索制定行业信用监管标准化工作规范,全面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试点改革工作,为国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