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基层卫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发热门诊建成率100%

来源: 健康南通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强弱项、补短板、提能级”要求,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有效投入、实施内涵提升,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提档升级。2020年,市县街道共投入4.6亿余元,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0个,建成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13个、社区医院4个,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推荐标准16个,新建省基层特色科室5个。

截至目前,我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率达100%,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发热门诊建成率100%。2021年市政府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和发热门诊、发热诊室配备移动医学影像设备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同时,创新基层卫生人才招引、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明确建立“县管乡用”制度等27条支持性政策,83%的区县落实乡村医生“五险”或“五险一金”,2020年新补充基层卫生人员746人,遴选确定省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210名、市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497名。我市基本公卫项目经费由2015年人均50元上升到2020年人均不低于100元,增幅超100%。

如今,我市建成市级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4家,省级实训基地2家,2020年基地共开展各类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培训竞赛38场,参训人员4649人次。设立市级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50个,建成省、市级基层特色科室100个。7家乡镇卫生院达到二级医院能力标准,17家二级及以上医院转变为中心卫生院管理。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建立精神卫生、肿瘤防治、妇幼健康等六大联盟,开展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科研创新等工作,基层诊疗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县域就诊率达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