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2年全市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火热进行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0728090543.jpg

7月25日至7月31日是第四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在今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市设置了“集中活动日+自由活动日”。27日,全市老年健康宣传周“集中活动日”在阳光老年公寓举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兵,市房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阳光养老集团董事长王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莉,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糜大国,市老年医学学会理事长、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金琰斐,崇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瞿茂森等出席活动。

张兵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南通是全国、全省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地级市,比全国提前17年,比江苏省提前4年。根据“七普”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772.6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31.87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30.01%。伴随“第二次生育高峰(1962年至1975年)”出生的人口开始步入老年,“十四五”时期我市老年人口规模攀升势头将愈加强劲,人口老龄化将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市的基本市情。尽管我市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16岁,而健康预期寿命则低10岁左右,意味着老年人口带病生存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对老年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张兵主任介绍,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积极老龄观,扎实推进健康老龄化,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今年,我市被列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承担着“护理院建设项目、护理院优化项目、老年医学科建设、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培训”等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市政府将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强力统筹推进,努力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总体水平。

张兵主任强调,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各地将围绕“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主题,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和促进活动,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氛围。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融合了中医的阴阳五行,经络学说,具有锻炼平衡能力,防病治病,纠正形体等作用。活动现场,南通市中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陶雅为老年朋友们教授八段锦。

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民以食为天”,吃不仅是维持生命的最基本的行为,吃得科学、合理可以保持营养良好、预防慢性病的发生、让健康状态更持久。活动现场,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科副科长沈洁为大家讲授《老年人膳食指南》,讲座结束后,进行了老年营养知识有奖问答,老年朋友们学有所获,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活动现场十分火爆。

今天是全市的集中活动日,各县(市、区)也同步结合实际,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市主会场对通州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进行了实时现场连线。

根据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组织了通大附院、市一院、市中医院、市妇保院、市六院的老年医学科、外科、内科、泌尿外科专家们在现场为老年朋友们开展了健康义诊。

本次活动由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通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崇川区卫生健康委、南通市老年医学学会协办,南通阳光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全市正在积极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以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主动健康能力为目的,以着力打造“康养通城”老年健康服务品牌为抓手,以健康宣传教育、健康知识科普、健康技能训练、中医药健康养生等为主要内容,以媒介宣传、健康讲堂、广场活动、主题活动等为主要形式,实施“十个一”计划,即举办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评选一批老年健康服务优秀案例,推广一批老年健康达人,组织一轮“守护老年健康基层行”活动,开展一轮老年健康百场大讲堂,制作一批老年健康教育口袋书,征集一批老年健康教育科普视频,组织一次主题分享交流,举办一次专题培训,做好一个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统筹各级各类资源,市县联动,形成广覆盖、广受众的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环境,切实提高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的普及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