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练为战!我市举办水上紧急医学救援应急演练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3-11-29 字体:[ ]

1.jpg

为切实做好我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强化水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11月28日,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由南通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急救中心承办的2023年水上紧急医学救援应急演练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二级巡视员顾帮朝亲临现场指导,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兵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

2.jpg

本次演练模拟长江水域某货船在航行过程中遇到货舱起火,船上伤员急需送医救治的情形。根据现场情况,南通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医疗卫生救援三级响应,并向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报告,迅速组建市级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和现场工作组开展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现场处置分为5个工作小组:综合协调组、检伤分类组、伤员转运组、医疗救治组、心理疏导组。

市卫生健康委派出直升飞机开展现场救援,在搜救过程中发现落水患者,直升机在救起患者后,立即飞往省级水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3.jpg

水上搜救中心发现落水人员后救援至艇上,医护人员立即开展溺水紧急医学救援并迅速转运至岸上。

4.jpg

检伤分类组对救援至岸上的伤员开展检伤及应急处置。

5.jpg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抢救成批伤病员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接诊伤员,开展院内收治工作。此次突发事件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基本完成,伤病员在医院得到有效救治。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将以此次水上紧急医学救援应急演练为契机,不断完善市级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我市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为守护百姓平安铸就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