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启动会

来源: 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 发布时间:2019-07-30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730094312_副本.jpg

2019年7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启动会,标志着我市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将我市列为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市,既体现了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对我市医疗卫生监管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有力鞭策。

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沈俊涛主持。会议首先对我市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要求从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行业自律、创新政府监管手段、社会监督四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切实探索在医疗服务领域多元化监管体系,建立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医疗服务监管新模式,推动医疗机构由“要我监督”向“我要监管”转变,实现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和自律意识的提升。会上如皋市卫生健康委、市卫生监督所、市第一人民医院、瑞慈医院四家单位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冬梅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监督体制改革,在完善监督体系、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案卷质量、加强智能监管等方面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依然面临综合监管理念还没有牢固树立、监督执法方式有待改进、事中事后监管压力增大、基层卫生监督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通过创新作为,打通难点堵点。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着重从5个方面推进试点工作:一是以设区市为单位组建卫生监督共同体,整合监督资源;二是建立依法执业自查、医疗服务承诺、执业信息公开三项制度,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健全行业协会、质量控制、信用评价三大体系,强化行业自律;四是推进外部协同、内部联动、信息共享、失信惩戒四大机制,创新政府监管;五是借助行风监督员、市民巡访团、第三方调查、12320热线四方力量,加强社会监督。力争通过试点,实现监管理念升级换代、监管措施创新突破、监管水平整体提升,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把好关口、守住底线。

出席会议的有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局主任(局长)、分管主任(局长)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卫生监督所、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及分管所长;市直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区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