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首个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实验室建成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

2022年元旦前夕,在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南通市疾控中心顺利建成南通首个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实验室。这标志着南通市疾控中心可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新冠病毒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研究,为今后南通疫情精准溯源、风险研判与预警、毒株变异研究等方面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基因测序技术可在第一时间获取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信息,通过序列比对,分析新冠病毒的进化及变异情况,为疫情精准溯源提供技术支持,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科学依据。”南通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熊海平介绍,病毒基因组测序主要有两个功能。第一,检测病毒变异(监测病毒进化),可以发现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株。第二,辅助疫情溯源,比如正是通过基因测序,确认东莞本轮疫情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株,与陕西西安的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为同一境外输入源头的同一传播链。

此前,南通市疾控中心主要采用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通过分析新冠病毒三个特征性的基因片段来判断是不是新冠病毒,从而实现快速发现感染者。“与该技术相比,基因测序的优势在于能够准确锁定在一地流行的是新冠病毒的哪个‘分身’。”熊海平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疾控中心微检科一直承担着南通全市所有新冠初筛阳性样本的复核以及重点人群的检测工作。面对这些危险的病毒,实验室人员24小时不间断轮班,以专业的技能较好发挥了疾控中心“一锤定音”的作用。截至目前,实验室已经累计完成30多万人份的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