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召开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能清单视频培训推进会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3-12-20 字体:[ ]

1.jpg

为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推动医疗机构依法依规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责任,大力推进医防协同融合,12月19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能清单视频培训推进会。

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精神卫生中心共10位专家分别就各条线内容培训解读《南通市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能清单(试行)》。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兼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吴徐明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2.jpg

会议指出,疾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在当前疾控体系改革的关键节点,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深度促进医防融合,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找准新定位、找到新思路、酝酿大举措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的浪潮中,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职能,深度促进医防融合,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

一要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公共卫生管理委员会,统筹全院公共卫生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将公共卫生工作列入各科室(部门)考核重要指标。

二要健全医疗机构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体系。借鉴市级探索成功经验,构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整合资源,组建公共卫生相关管理科室;压实责任,明确临床科室疾病预防控制职责。

三要深入开展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医防协同工作。建立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等公共卫生专业机构之间的信息直报、推送、反馈机制,完善人员交流及交叉培训等工作制度,建立聚焦慢性疾病及高危人群健康需求的整合式服务体系。

四要保障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工作评价,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推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曹忠,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徐飞出席会议。委法规处、综监处、疾控处负责同志,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通大附院、市直各医院分管领导及公共卫生科负责同志等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