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9年南通市基层卫生管理人员“进北大”研修班圆满结束

来源: 市卫健委基层健康处 发布时间:2019-12-12 字体:[ ]

12月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南通市基层卫生管理人员“进北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隆重开幕,南通市各区县卫健委分管主任、基层卫生科科长和乡镇卫生院院长共52名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涛副院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汤苏川主任、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卢红建副主任、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苏青处长以及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省基层事业部郭海峰总经理出席了本次研修班开幕仪式。

 在开幕仪式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涛副院长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致欢迎词,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省基层事业部郭海峰总经理做简短致辞,并表示将持续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为基层医疗卫生赋能。随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汤苏川主任、江苏省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卢红建副主任分别做动员讲话。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综合处周巍处长就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发展和现状、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内容做了深入解读,要抓基础、抓关键、抓薄弱积极应对,做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最后以“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结束了上午的精彩授课。下午,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庄宁副司长解读了医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以及2019年医改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深化医改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三医联动、必须坚持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 、必须坚持把宣传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改革工作深入人心。

12月8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公卫处黄磊处长解读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本情况、 进展与成效、下一步工作。并介绍部分典型经验。下午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签处李紫聃主任科员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的政策进展、取得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指出要继续巩固工作成果,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签约居民感受度、持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

12月9日上午,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常艺主任以绩效考核为引导 ,促时基层医疗机构效率,同时还介绍了朝阳区基本情况及绩效考核管理经验。下午东城区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王芳主任通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案例分析与讨论向大家展示了东城区医疗服务的特色而及亮点工作。

12月10日上午极致医疗朱岳COO讲述了 Mayo Clinic 的核心价值以及极致医疗对Mayo Clinic 的本地化实践和Mayo Clinic 模式对中国健康事业的助力。下午国家卫健委药政司药物政策处处长韩会学解读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他表示,药物政策的内涵非常丰富,当前主要表现为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努力实现药品安全有效、供应充分、价格合理、使用科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

12月11日,随着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学习结束,本次培训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北京大学医学部培训学习,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