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构建健康“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健康丝绸之路”发展战略,策应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协议,推动南通卫生计生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医疗技术合作,传承弘扬南通中医药文化,为通籍在境外人士和沿线国家有需求的人民提供健康保障,南通市卫计委、南通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成立了南通市健康“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项目小组,出台了《南通市建设健康“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倡议总体部署,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发挥南通“新侨之乡”优势,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形成模板,推动南通中医药事业传承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我市医疗、保健、文化和产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一是建立中医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设中国--南通中医药中心或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推动南通地区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药物制剂、中医养生和中医特色服务等走出去。2018年,建设1家中心,2019年建设2家中心,2020年建设3家中心。

二是建设“一带一路健康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2018年,至少建立3个远程健康服务平台,2019年建成6个,2020年建成10个。

三是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健康教育。与建立平台的通商总会境外分会开展远程教育,传授医疗保健常识,解答医疗疑难问题,推广预防海外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医学常识。2018-2020年,每年至少进行2次。根据需求,为通商及合作单位提供一对一的远程会诊服务。

四是建立医院协作关系。通过通商总会境外分会,加强与海外医院的技术、人才交流协作,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在南通的国际友好城市中,结对一批国际友好医院。力争2018年结成1对,2019年结成2对,2020年结成3对。

五是建立专家巡访制度。根据需要,组织南通专家到非洲、南美洲等地区进行巡访,针对当地罹患率高的疾病,进行预防保健知识的普及宣传。2019年和2020年,每年组织2批巡访活动。

南通市卫计委、南通市外侨办将利用三年时间,建成至少18个远程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和6个中医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为当地南通企业、南通境外人士提供健康保障的同时,传承弘扬南通特色中医药文化,造福南通侨民和所在国家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