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实施干预1.8万人 南通启动癌症高风险人群免费早期筛查计划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06-19 字体:[ ]

17日下午,南通启动癌症高风险人群免费早期筛查计划,召开2022年南通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高风险人群免费筛查(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项目)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计划从6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高危人群筛查,全面推进南通地区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工作的长足发展。

南通市癌症(防治)中心于2021年5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省内成立最早的地市级癌症中心。市肿瘤医院作为南通市癌症(防治)中心的挂靠单位,也是此次南通市癌症高风险人群早期筛查项目的牵头负责单位。此前,市肿瘤医院作为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定点筛查单位,已累计完成早治早治项目8期,累计发现高危人群11.5万人次,完成临床筛查3.1万人次,发现疑似病例545,确诊病例83例,所有患者均得到有效处置。2018年,该院获得国家癌症中心颁发的“最佳癌症筛查完成奖”。

“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肿瘤五年生存率的最好办法。”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王高仁介绍,此次筛查计划实施干预1.8万人,根据依从性计划实施检测1.53万人,其中肺癌4800人、食管癌1800人、胃癌2700人、肝癌1500人、结直肠癌2300人、甲状腺癌1100人、前列腺癌1100人。筛查将选择全市癌症确诊患者的1名直系血亲为免费筛查对象,依据确诊癌症同病种筛查的原则确定筛查对象,筛查对象信息以癌症确诊住院患者或疾控中心提供为准。

“比如确诊患者为肝癌患者,我们会将其家中的一些特定对象,如患者的儿子、兄弟,或是长期饮酒、有乙肝病史的直系血亲列为高危人群,建议将其作为筛查对象。”市肿瘤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朱卫华介绍,年龄因素也是确定筛查对象的参考条件之一,如男性前列腺癌筛查对象建议55岁以上。每个家庭的免费筛查对象将由筛查方和患者家庭共同商定,对于筛查中出现的疑似、疑难病例,南通市癌症(防治)中心将组织病理会诊、影像会诊、MDT会诊等,制定诊疗方案,及时干预。

此外,市癌症(防治)中心还将组建市级肿瘤科普专家库,制定并执行肿瘤防治宣教方案,利用南通市肿瘤防治联盟科普宣传体系、科普宣传周、义诊周等形式,开展相关活动120场,在南通市域内普及癌症防治科普教育及规范化治疗知识,提高老百姓的抗癌防癌常识,建立注重筛查早诊早治的健康观念,降低南通区域癌症发病率、提高癌症五年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