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委全面落实“第一书记”工作制度,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健康保障

来源: 健康南通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021135000.jpg

10月12日,深夜11时58分,南通新冠疫情媒体群里突然上传了一则“疫情防控紧急通告”。13日零时23分,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冬梅在朋友圈转发了南通发布推送的“南通市疫情防控紧急通告”。10月14日下午,以医院散发疫情的应急处置为主题,市卫健委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应急演练。随后,陈冬梅组织召开医疗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处置推进会。

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压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联系点制度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全面落实“第一书记”工作制度,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疫情防控,“第一书记”全力以赴

微信图片_20201021135005.jpg

“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不能松!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巩固好全省唯一主城区本土确诊病例为零的优秀战绩。”陈冬梅介绍,自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委的8位“第一书记”均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预防控制组组长,丁国宁同时又是多个防控专业组的成员,既当“将”又当“兵”,不知疲倦。1月30日下午5时,重庆飞南通航班上发现发热乘客,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承担现场指挥调度任务,公安、交通、机场等部门高效协同,迅速将7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转移到医学观察场所,2名发热病人规范隔离救治。这起突发事件的高效妥善处置得到了省长表扬。围绕“科学精准”“平战结合”,在丁国宁带领的预防控制组的努力下,市卫健委多项防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身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沈俊涛将全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和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作为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年初开始,市卫健系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截至10月,全市已建成规范化发热门诊37个。

此外,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顾志强指导中医联盟为健康人群探索开发防疫茶饮、制作防感香囊,为新冠患者实行中医药早期介入治疗,中西医联合,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姜家荣作为工作督查组成员,深入一线,推动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工作督查保持频率、力度不减。

健康护航,“第一书记”勇挑重担

7月30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二院外科二支部“第一书记”杨国泉来到市二院,以“砥砺初心本色 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为该院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是市卫健委“第一书记”积极投身“健康护航”党建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市卫健委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书记”把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与创新各业务条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方位增强系统职工职业荣誉感,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积极放大“健康护航”党建服务品牌影响力,围绕“千名名医、万名志愿者、百万受益者”目标,探索建立“健康守望者”志愿者服务队伍,将志愿者队伍建到每个党支部。今年以来,市卫健委“第一书记”共开展谈心谈话29人次,为党员上党课13次,深化、打造“医心一意”等党建品牌数量14个。

为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市卫健委会同市扶贫办、财政局、大数据局、医保局、人社局信息中心先后四次召开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有效衔接协调会议,共同做好医院信息系统、阳光扶贫系统、医保结算系统有效衔接工作。同时,扎实开展大病专项救助工作,各地通过健康体检等手段,摸清患病人数,指定二级以上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单位,开展市级救治工作。

在此基础上,加快江海健康扶贫基金发放进度,指导各地建立江海健康扶贫基金救助台账。确保材料齐全、数据真实。利用“99公益日”的契机,今年9月7日至9日,市卫健委还组织开展了“邀您一起支持‘江海健康扶贫基金’公益项目”活动,接受广大市民的爱心捐赠,市民的每一笔爱心捐赠均可获得腾讯的随机配捐,吸引了众多爱心市民的积极参与。

今年,市卫健委共承担5大项23个小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数量与覆盖人群位居全市各部门前列。面对疫情防控制约,“第一书记”们想方设法,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有序推动项目展开,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健康福利。

项目建设,“第一书记”真抓实干

微信图片_20201021135015.jpg

8月26日,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综合大楼项目正式奠基。项目总建筑面积65380平方米,项目规划床位数490张。“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南通地区儿童就诊条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该项目预计2023年8月份竣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妇幼保健院四支部“第一书记”姜国新如是说。

市三院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市三院作为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自1月23日收治南通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以来,在第一阶段40多天的抗疫战斗中,27名确诊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完善的治疗,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市三院行政一支部“第一书记”杨国泉说,这些数字的背后,彰显了南通三院应对感染病强大的专科优势和综合医疗多学科的有力技术支撑,通过这场疫情也更加认识到加快市三院扩建步伐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疫情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基础设施建设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市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空前,市委市政府共安排11项基础设施工程,其中新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4个,储备项目3个。为此,市卫健委专门成立市本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起草《市本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指挥部工作制度》,推进工程项目按序时推进。而市卫健委机关二支部“第一书记”卢红建则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11个项目建成后,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南通将进一步深度接轨上海,整体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卢红建介绍,市卫健委还成立了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专班,下设五个工作组,集中办公牵头督导各工程项目,倒排序时、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程保质保量按时推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工程建设出谋划策,主动作为,全面督导各工程项目按月度进展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