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强消防技能 解群众危难

来源: 市卫计委应急办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


 

0A2A9041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工作要求,履行政府部门公众自救互救素养培育职责,切实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及技能,在2018年世界急救日到来之际,9月7日上午,省卫生计生委借座南通市消防支队礼堂开展2018年全省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南通专场,卫生应急进消防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由省卫计委主办,南通市卫计委承办,南通市消防支队、南通市第一人民院承办。活动中,市卫计委第通大附院、市直医疗单位、瑞慈医院等部分卫生应急志愿者队伍授予旗帜,鼓励他们更好地位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技能服务。授予南通市消防支队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示范基地,市第一人民医院赠送急救药箱、急救书籍给市消防支队。自2017年以来,在南通市消防支队支持下,南通市大力开展“医学急救进消防”工程,组织市、县29个单位38名急诊、外科、内科、重症、心理等专业两级急诊专家对全市9个大队、15个现役中队476名消防官兵开展医学急救技能训练。针对官兵出警现场需要,在进行基本急救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重点进行心肺复苏、创伤、电击、溺水等现场急救技术培训,并进行考核发证,实现消防部队“救火、救灾、救险、救人”的“四救”融合,提升一线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现场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在加强专业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的同时,南通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活动的开展。一是规划引领。制订了全市卫生应急“六进”2018-2020三年行动方案,建立社区卫生应急队伍137支,卫生应急志愿者1218人,广泛开展全民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编写应急救护科普书籍,分发到学校、家庭、社会、企业、机关、军营等,在社会广泛发行。把急救知识和健康防病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二是全面布局。积极探索卫生应急“六进”网格式管理,以乡镇(街道)地域为服务单元,与辖区内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结对,分片包干。每个单元内的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农村、家庭均纳入自救互救培训对象,培训覆盖率2018年30%,2019年70%,2020年100%。三是培训骨干。大力开展急救师资培训。从市级大医院专家领衔,开展院内集中训练,组织专家授课团队到各县(市区),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师资队伍水平。四是广泛宣传。应用传统与现代媒体传播自救互救知识,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急救知识讲座,在报刊开辟“急救知识专栏”。运用12320微信公众号和人工服务平台传播急救知识,每周不少于2次。五是设备投入。在车站、机场、大型商场、体育健身场所、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40台,培训投放点师资72人全部获得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合格证书。对首期投放的40台设备实施联网运行管理,实现与120急救中心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