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中国·南通市中医院—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中医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06-19 字体:[ ]

2022年6月16日,“中国—南通市中医院——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中医药学术论坛”在南通市中医院成功举办。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兵,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金华,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糜大国,南通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陆会均,院长葛建新等出席论坛。另有来自南通市中医医疗联盟各单位的领导、专家等近60人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由南通市中医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许小玲主持。

在论坛致辞中,葛建新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表示,作为友好医院,中意双方通过人才联合培养、高精尖技术培训、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达成充分共识。疫情期间,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中的疗效和作用,与锡耶纳大学医院并肩作战,一同书写了“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的抗疫故事。他希望两国专家学者能够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张兵则细数了自2016年开始,中意双方尤其是南通市中医院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的合作历程,以及两家医院携手同行、共同抗疫的动人友谊。近年来,南通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推动南通地区中医药事业传承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与会嘉宾充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分享经验、展望未来,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医学高地,为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南通中医药力量。

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奥诺弗里奥教授在致辞中向中方在场领导、专家学者致以问候。他高度赞扬了中医药在疾病治疗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针灸对于治疗疲劳症、抑郁症等疾病具有显著疗效。他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人民带来了不便与伤害,但是两国携手抗疫的日子异常难忘,感谢南通市中医院给予意方的无私帮助,期待疫情过后,市中医院专家学者能够再次赴意,开展访问、交流。

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五位专家的授课深入浅出、内容翔实,参会者认真听讲、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最后,糜大国作总结发言,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本次论坛议题务实,讨论交流深入;中医药特色突出,内容针对性强;媒体广泛关注,影响持续扩大,希望南通全体中医药人能够继续努力,传承千年中国智慧,借助“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扩宽视野、激发潜能,绽放更璀璨的光辉。

近年来,南通市中医院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的紧密合作,正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宏大背景下的生动实践。2016年,南通市中医院与意方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先后派出14人次赴意研修学习。2019年,南通市中医院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正式缔结友好医院。同年10月,锡耶纳市卫生主席、锡耶纳大学医院相关世界知名专家赴通参加“一带一路”中医药论坛暨中意医学交流会,将合作引入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2020年3月,在得知锡耶纳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后,南通市中医院连同国内多家医院共同发起、组织了近20万元医疗物资,火速发往当地;同时,医院在第一时间组建医疗团队,随时准备奔赴意大利开展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