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卫计委陈冬梅主任调研市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情况

来源: 市卫计委体改处 发布时间:2018-06-14 字体:[ ]

6月14日上午,市卫计委陈冬梅主任前往市一院任港分院,现场调研市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情况。

作为深化综合医改国家试点地区,南通在推动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方面率先作为,积极探索。去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目标,分类推动专科联盟、县域医共体和市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南通全面高效推动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的做法得到了省医改办的高度肯定。其中,市区纵向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作为重大的改革创新,成为了我市深化医改的“新符号”,备受各界关注。自去年12月,市卫计委与崇川区政府签署共建医联体框架性协议之后,市属4家大型三甲医院相继与崇川区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招募双选的形式紧密融合,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5月8日,市第一人民医院任港分院率先揭牌成立,成为我市首家市区紧密型医联体。

为更好了解紧密型医联体成立一个月以来的运行情况,市卫计委陈冬梅主任带队到市一院任港分院现场调研。调研中,陈主任实地查看了门诊诊室、输液大厅、康复病房、儿保中心等处,详细询问并了解分院成立以来在诊疗人次、服务模式、群众认可度等方面的变化。听取市一院院领导和分院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陈主任充分肯定了市一院在建设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再次强调了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矛盾与困难,在这方面,市一院“做了表率、起了好头”。接下来,要进一步坚定决心,解放思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体制创新方面,要加强“社区-医院-区-市”联动力度,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在服务创新方面,一是要建立“就诊体验员”制度,通过体验发现问题,针对问题,优化环境,改造流程;二是要加大信息化支撑,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基层的广泛应用,激活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真正实现健康资源“互联共享”;三是要开展多途径立体化宣传,充分挖掘崇川社区邻里文化内涵,将社区居民“迎过来”,把专家技术“送下去”,积极转变群众就医观念,加快培植紧密型医联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市卫计委卢红建副主任、委办公室、规划信息处、体改处等负责同志,市一院陈建荣院长、储晓彬副院长及任港分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