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南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 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426095331.jpg

4月25日,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记者获悉,截至 4月24日24时,南通新冠疫苗累计接种92.46万人、102.37万针。其中,完成全程免疫9.91万人。

据了解,当地全市按照“摸排统计人等苗、组织接种苗等人”的工作要求,对照“三步走”的总体安排,迅速组织各行各业统计各阶段目标人群接种数量,全面摸排、登记符合条件的个人信息,并按单位和区域整建制接种需求规划接种安排。在原有106家预防接种门诊延长服务时间、加大服务频次的基础上,利用体育场馆、展览中心等较大空间,建成日接种能力超过2000剂次的集中接种点11个。同时,二级以上医院规范建成接种门诊51个,在高等院校、企业按需设置流动接种点7个,提高接种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当地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率先接种,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目前全市医护人员接种已超过5万人,行业接种率达98.2%。

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表示,要持续巩固抗疫成果,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发布会上,南通市卫健委相关专家还就当地市民关心的2针和3针的新冠疫苗的区别予以专业解答。据了解,南通目前使用的有2针次和3针次的疫苗,南通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顾问张志兰介绍,2针剂疫苗是灭活疫苗,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使新冠病毒失去致病力,同时保留其免疫原性而制备成的疫苗。这种传统的疫苗制备方式成熟、可靠、经典,疫苗的成份和天然病毒结构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3针剂疫苗是重组蛋白疫苗,采用基因重组技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在体外细胞中表达。整个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不良反应率也比较低。技术先进成熟,与已上市的乙肝疫苗、HPV疫苗、戊肝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生产工艺相似。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张志兰表示,这两种疫苗它们主要区别是技术路线、接种剂次和间隔周期不同,但都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并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科学数据做支撑,大家可以放心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