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2021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召开,陈冬梅分享党建融合引领健康城市发展南通经验

来源: 健康南通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1-05-30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530001419.jpg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卫生健康工作的主题词,也成为推动医改继续向前迈大步的新引擎。为落实《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5月29日,2021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践行健康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公立医院党建、绩效考核、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提质增效提升医疗质量等热点话题,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分析现状、开出良方、贡献新策、共建共享。

微信图片_20210530001747.jpg

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各省医院协会、行业专家、医院管理者等共1500人参会。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冬梅受邀参加论坛,以《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以“融合党建”新理念引领公立医院新发展》为题做南通卫生健康党建工作分享。

陈冬梅介绍,近年来,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取得了积极可喜的进展成效,主要做法和成效可以用“1234”来概括。

“1”是指坚定一个理念凝聚共识。一方面,三个维度以知促行:立足学习维度,在课堂上提升高度;立足深入基层维度,在实地调研中体验痛点;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维度,在对标找差中补齐短板。另一方面双线作战以行践言,面对极度危险的新冠病毒,全系统党员队伍“铁肩担道义”,以无悔的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2”是指打造两大平台立足实干。一是打造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医院党建规范化,推动改善服务品牌化、推动队伍建设长效化。二是打造创新融合平台,积极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32家二级以上医院与上海等地优质医疗资源深度对接,建成目前国内最高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依托其率先打造跨域业务协同创新平台,成为长三角健康一体化首个国家级落地项目。

“3”是指锤炼三种能力化危为机。一是在重大疫情中锤炼果敢担当的行动决策力,面对未知疫情,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始终跑在病毒前面,抢得先机。二是在改革试点中锤炼敢为人先的创新创造力,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全省较早启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全面到位,党建业务融合全面到位。三是在便民服务中锤炼以人为本的健康传播力,借助党员志愿服务这个载体,打造了一批卫生健康服务品牌,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一名党员志愿者带动十名专业志愿者,一名专业志愿者服务十名江海百姓”的“百千万”工程。

“4”是指强化四项机制守正创新。一是行业全覆盖的组织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委,疫情防控中快速在一线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2.15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集结,还在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成立了攻坚党支部,此外建立直属单位“第一书记”制,由委党组成员分别担任,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和引领作用。二是典型作示范的引领机制:去年以来,全系统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164项,其中疫情防控专项表彰24项;组织先进集体和个人讲述抗疫经历,开办特殊党课超过二百场次;援鄂队员与南通各大高校党委书记同讲“开学第一课”活动被央视《朝闻天下》专题报道。三是全方位跟进的督导机制:每年调整公立医院党建评价指标,创新打造“三位一体”督察机制。四是人性化关怀的保障机制:自2019年起,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启动了医务人员关爱工程,目前已累计投入4000万元。

陈冬梅表示,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跟党走,全力以赴保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奋力书写群众更加满意的“健康南通”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