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免费风险评估和检查 南通启动新一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来源: 南通发布 记者 冯启榕 编辑 刘铃燕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 ]

25日,从市卫健委组织召开的南通市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第七期)工作启动会上获悉:从即日起,我市正式启动国家医改重大专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第七期),共完成高危人群评估不少于12000人,高危人群“五癌”筛查不少于4000人,其中肺癌1400人,上消化道癌400人,肝癌200人,结直肠癌600人,乳腺癌1400人。原则上尽可能保证肺癌筛查目标人群男性比例不低于70%。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牵头,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负责实施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干预措施,达到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期和提高生产力、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污染等危险因素的逐渐加重,城市老百姓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通过体检、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癌症是战胜癌症的最根本手段之一。

与前六期项目一样,今年我市将在在南通市城区开展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其中食管癌和胃癌合称上消化道癌,简称“五癌”)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对象为项目地区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年龄45-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初次参加风险评估距今超过5年的人群,不论5年内筛查结果阴性与阳性,均可再次参加评估与筛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乙肝表面抗原、幽门螺旋杆菌、大便隐血等3项快速检测项目。

本年度高危人群评估的实施地区为港闸区、经济开发区、通州区,港闸区为秦灶街道、陈桥街道、唐闸街道;经济开发区为新开街道和竹行街道;通州区为兴仁镇。临床筛查的实施单位为南通市肿瘤医院。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项目后,市民首先要填写《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同时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少量血液采集和粪便采集。采集的血液将做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初检,采集的粪便将做粪便隐血试验(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FIT)和幽门螺杆菌(Hp)感染检测。检测结果将联合高危人群入组标准对您进行常见五种癌症(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风险等级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提示参加对象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工作人员将邀请其参加这种癌症的相应筛查。筛查的主要方法如下:肺癌: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乳腺超声+乳腺X线摄影检查;结直肠癌:结肠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上消化道癌:内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肝癌:腹部超声+甲胎蛋白(AFP)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将免费对市民进行风险评估,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员将免费为您进行相关检查。通过检查,参加对象有可能被发现患有某些疾病,包括癌症或癌前病变,这样就可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但由于经费有限,发现不正常的情况后,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的费用不由本项目负担。参加对象的所有信息(流行病学信息、检查结果等),项目组都会严格保密,信息由专人负责保管和录入,不会泄露给第三方。市民参加本项目完全是自愿的,在项目的任何阶段,都有权利随时退出项目。

眼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所)已成立由引导员、调查员、质控员和协调员组成的调查组,将做好辖区调查对象的摸底登记,按序时进度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完成一级质控;具体承担卫生经济学随访、调查对象知情同意等工作,并按时上报市疾控中心;与临床筛查医院对接,合理安排高危对象体检并及时反馈体检报告。临床筛查医院负责高危人群筛查,及时出具体检报告;负责将数据信息、影像学信息和生物学标本上报给国家癌症中心备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