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

来源: 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围绕深入推进健康南通建设,科学谋划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思路,推动我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5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年度工作务虚会。会议由市卫健委副主任丁国宁主持。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冬梅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冬梅表示,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扣各项重点任务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谋全局、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打造十大工作亮点:一是健康南通建设有力推进;二是综合医改工作纵深发展;三是医疗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四是信息三优工程务实推进;五是人才引培工作成效明显;六是医养结合形成南通模式;七是普惠托育服务提档升级;八是推进国家多元化监管试点;九是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十是形成健康护航党建服务品牌。
    陈冬梅指出,对照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对照健康南通三年行动计划,对照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各地、各单位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一直存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全系统要对照新形势、新挑战,正视不足,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准确把握健康中国战略,准确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特别是健康长三角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深化综合医改的形势要求,推动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发展、政策、需求、问题、创新“五个”导向,紧扣健康高质量发展,争当健康事业、健康江苏、长三角健康一体化“三个”先锋,狠抓“五项”举措,全面构筑区域医疗服务高地,推动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围绕发展导向,谋全局、促协同。一是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健康南通建设发展;三是推进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长三角健康一体化示范城市”。(二)围绕政策导向,抓改革、攻难点。一要加强绩效考核体系融合;二要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三要强化基层能力建设推动分级诊疗格局形成;四要协同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五要强化卫生健康行业综合监管。(三)围绕需求导向,抓项目、保民生。一是关注妇女儿童健康,实施 “五免”筛查;二是关注老年人群健康,实施体检照护;三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能级提升;四是强化基层基础,实施全科提增;五是服务发展大局,协助实施其他配套项目。(四)围绕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一要构筑高原型人才队伍;二要构筑学科专科高地;三要夯实基层人才队伍网底。(五)围绕创新导向,强引领、推试点。一要全面深化医养结合国家试点工作;二要全面探索做好卫生健康多元化监管国家试点工作;三要全面拓展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内涵;四要全面推广医联体国家试点建设;五要全面启动普惠托育国家试点;六要加强中医药创新。(六)狠抓五项举措,推动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狠抓政策落地,确保人才队伍建设有实质性突破。二是狠抓平台贯通,确保发挥长三角健康一体化效应。三是狠抓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质效。四是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稳定。五是狠抓作风效能,确保人民满意。
    部分委分管领导结合条线重点工作、“五项”试点工作、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了点评部署,肯定了各地各单位2019年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推动重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举措。

“三位一体”督察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督查组组长刘乐平通报了“三位一体”督查组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重点工作任务督查情况。

海安市卫健委、海门市卫健委、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南通市卫生监督所分别围绕基层医改、为民办实事项目,医联体建设、疫苗接种安全、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及探索卫生健康多元化监管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及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负责人;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