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召开学校卫生暨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体:[ ]

1.jpg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做好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因病缺课和伤害监测系统上报、学生常见病监测及干预等方面工作,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1月30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学校卫生暨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兼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吴徐明,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立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吴徐明指出,当前我市全市学校卫生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健康素质作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抓出成效、抓出长效。吴徐明强调,面对新冠、流感和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等多病共防的新局面,各地一是要重点关注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部门配合,制定相关对策、措施及应急预案,确保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二是做好学生常见病监测及干预工作,根据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危险因素及时开展精准干预,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三是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疗机构配合学校建立起心理问题转介干预绿色通道,实施好“润心行动”等专项工作,共同努力降低校园内心理健康相关极端事件发生。吴徐明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紧密合作,严抓共管,建立长效管理和专项督查机制,构建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的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力度,加快推动建立家-校-医-社联动体系,通力做好学校卫生工作。

3.jpg

杨立荣充分肯定了全市学校卫生工作取得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他指出,当前师生身体健康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区域性、季节性传染病容易在学校集中爆发,学校卫生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必须要重点抓好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学生健康监测、应急救护这四项主要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重视学校卫生保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校报告意识,充分利用好自媒体作用,站在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健康南通的宏阔视野,以健康学校、健康课堂、健康食堂为抓手,统筹推动学校卫生工作向前发展。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分别就传染病防控、结核病防控、学生常见病监测及干预、食品营养与卫生、学校卫生环境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直学校分管领导及负责学校卫生工作同志等9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设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