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2020-00316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三位一体”督查组 文号: 通卫综〔2020〕8号
成文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0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三位一体” 督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三位一体” 督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三位一体”督查组 发布时间:2020-05-06 17: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0年市卫健委“三位一体”督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做好配合协同工作。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2020年“三位一体”督察工作要点


2020年市卫健委“三位一体”督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对加强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在干事创业中学习弘扬“苏州三宝”,激发干部“狼性”,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卫健卷。

“三位一体”督察组将始终秉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风,聚焦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思维,强化问效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保证各项决策和部署在条线上贯彻有力、落地有声。

一、重点工作督查组督查内容(26)

(一)重点工程

1、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2、深化综合医改;

3、牵头制定《南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4、提升应急医疗救治能力;

5、推进医疗接轨上海“102030”行动;

6、实施卫生高层次人才引培工程;

7、推进乡村户厕改造;

8、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9、抓好综合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10、推动护理院、护理站和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11、加快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和托育机构。

(二)为民办实事项目督查内容

12、为全市适龄妇女免费实施“两癌”筛查;

13、为全市产妇免费实施产前筛查;

14、为全市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

15、为全市新生儿免费实施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16、为市区新生儿免费实施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

17、实施中央创新区医学综合体二期(市一院新院);

18、市三院扩建工程二期;

19、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综合大楼工程建设;

20、全市新增社区护理站18家;

21、创新全科医生聘用机制,全市新增全科医生120名,其中市区新增40名;

22、为市区户籍65周岁以上有意愿的老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23、为全市60万名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

(三)其他督查内容

24、市委、市政府及委党组部署的其他重点(中心)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25、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26、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规定要求的执行情况。

二、专家指导组督查内容(7)

1、重视依法执业。重视依法执业工作,认真解决超范围执业问题,对发现的违规违法执业行为进行处理。

2、重视医疗质量管理。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医疗质量,组织二级以上医院参加市级医院质控中心的质量控制工作。

3、重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重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切实抓好医疗急诊体系的建设和危重病人抢救能力提升,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4、重视医疗安全工作。重视医疗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医疗质量安全的十八项核心制度,强化医院感染管理,积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方面的院感管理工作,供应室通过达标验收,考核医疗纠纷年度赔付占业务收入的比例。

5、重视等级医院创建工作。以等级医院评审为抓手,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包括等级医院评审、纳入二级医院管理计划的审核、等级医院中期评估。

6、重视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重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认真解决创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存在问题,按照上级计划要求及时完成年度创建工作任务。

7、重视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和管理。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和管理的考核,各县(市)区半年向市卫健委汇报一次考核情况。

三、行风评议组督查内容(10)

1、宣传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及卫生健康行业的相关政策;

2、县(市)区卫健委对卫健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部署、日常监管和考核情况;

3、县(市)区卫健委及医疗卫生单位宣传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及卫生健康行业的相关政策举措和实效;

4、县(市)区卫健委及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健全高效投诉机制及运行情况;

5、医疗、卫生单位各单位的行风状况,了解服务对象、职工、社会对医疗、卫生单位的满意度;

6、收集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市医疗、卫生单位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德医风、医疗收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7、开展行风评议、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有关工作;

8、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督察作风建设情况;

9、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建设半年度检查,重点暗访市直医疗机构服务情况;

10、收集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市医疗卫生单位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德医风、医疗收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