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31X/2018-0004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卫计委 文号: 通卫办〔2017〕23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8-01-04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1-04 16: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通大附院,委属委管各单位:

  2018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严防死守安全生产。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和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全面排查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各地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重点抽查、跟踪检查等方式,切实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防范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针对重点部位堵塞漏洞、不留死角,对各项既定重点整改工作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要重点围绕消防、水、电、气、热设备管网、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建筑施工、危化毒(麻)品、放射性物品、特种车辆以及治安防范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做到“零容忍”,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深入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重点信访事项稳控化解。突出做好医患纠纷、失独家庭、计划生育并发症、职业病鉴定、重性精神病人等特殊人员的稳控。对排查梳理发现的矛盾隐患进行研判,按规定程序和预案及时、稳妥地处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和可控状态。要通过领导接访下访、信访包案、积案攻坚、走帮服慰问等方式,努力化解一批旧案,坚决防止新案。对发现有串联集体上访或去省赴京上访等苗头的,必须及时做好劝导、解释、说服、稳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安保力量和巡查密度,对重点目标和场所强化监控管理,对可疑人员仔细盘查。要注重对职工、患者及家属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四、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升处置能力

  各地、各单位要重点抓好节日期间及前后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要建立健全节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预警机制,充实调整一线应急值守力量。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要求科学果断处置,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卫计委将结合年终目标考核等工作,对各地、各单位有关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全面确保节日期间卫生计生系统安全和稳定。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