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2020-00904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爱卫会 文号: 通爱卫〔2020〕5号
成文日期: 2020-11-18 发布日期: 2020-11-2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 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 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爱卫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17: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关于加强基层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11月18日


关于加强基层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7号)《省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20〕12号)《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通委发〔2018〕12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创建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创卫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城乡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城乡居民健康意识为宗旨,进一步弘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争创一流”的创卫精神,为建设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卫生、社会安定、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卫生乡镇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硬件基础设施为关键点,以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为切入点,推动卫生创建向基层延伸,着力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城镇品位,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培养卫生行为,提高文明素质,确保到2021年底省级卫生镇、卫生村全覆盖,到2023年底国家卫生镇全覆盖,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卫生创建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爱国卫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和卫生创建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人员、经费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制订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卫生创建活动。

(二)完善基础卫生设施。合理规划和布局城乡基础卫生设施,有步骤、有重点地规范建设村镇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完善污水管网和功能,提高污水处理率。全面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逐步消除旱厕。

(三)改善市容环境卫生。大力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确保乡镇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现象。全面整治农村露天粪坑、畜禽散养、乱堆乱放现象,改善乡村面貌。建立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定期清扫,保持村庄清洁。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户评比活动,促进农村居民室内外环境整洁。

(四)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农村河道沟塘清淤疏浚,突出整治污水塘、臭水沟,全面清理河道沟塘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确保河道水面清洁,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落实农村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高效利用秸秆资源。

(五)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加强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管理,健全卫生保洁制度,配备保洁人员,配齐环卫设施。继续加强“六小”行业管理,强化硬件达标,规范卫生行为,确保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加强农村集市管理,做到地面平整、环境清洁、布局合理。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层监测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乡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突发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清单,配备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消毒设备、红外体温监测仪、宣传设备等防控物资日常储备,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六)强化健康促进工作。城乡各主要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车站、码头、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应具有健康教育内容。社区、医院、学校等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广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

(七)科学防制病媒生物。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以上要求。

(八)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加大传染病防控力度,防止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严格控制医院感染,依法依规进行规范报告和处理。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各地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统筹本地区的卫生创建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的卫生创建工作队伍,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卫生创建工作正常开展。

(二)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各地要根据年度目标要求,排定每年的创建名单和实施细则,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行动计划,将创建任务、标准要求和各整治项目层层分解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序时进度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三)悉心指导,强化督查。各地爱卫办要加强对各镇(街道)、村卫生创建工作的指导,加强技术培训,全面提升一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标准把握能力。各部门要加强对卫生创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进,准确掌握序时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及时通报,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四)依法创卫,长效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发挥专业监督、执法队伍的作用,推行联合执法,抓住管理源头,提高管理成效。要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以整治促建设、以建设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不断巩固创卫成果,以实际行动和效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