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31X/2018-0041 分类: 卫生、体育\医药管理;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文号: 通卫药政〔2018〕2号
成文日期: 2018-04-10 发布日期: 2018-04-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2018年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2018年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4-1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通大附院,市直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瑞慈医院、老年康复医院、市紫琅医院:

  现将《南通市2018年药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抄送:省卫生计生委药政处。

 

南通市2018年药政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药政工作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南通”建设为统领,按照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及省药政工作座谈会要求,紧密结合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综合医改,借势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围绕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核心任务,聚焦药品采购、供应、监管重点环节,统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努力实现药品安全有效、供应充分、价格合理,切实满足临床用药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

  (一)做好短缺药品市级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品种控制、总量平衡、动态管理的原则,根据各监测哨点短缺药品监测上报情况,对传染病、急(抢)救、特殊病用药等临床必需且无可替代的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建立《南通市药品短缺监测预警目录》,并定期进行通报预警。对省级短缺药品储备目录外的存在较大短缺风险的急(抢)救药、特殊病用药等药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本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诊疗需求,制定《南通市短缺药品储备目录》。

  (二)落实短缺药品市级储备。会同有关部门在本市主流药品经营企业中遴选2家药品经营企业(单位)为市级短缺药品承储企业,对《南通市短缺药品储备目录》内药品进行储备与供应。承储企业根据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药品需求,按照两个月平均用量进行储备,提升急(抢)救、特殊病用药等药品在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临床诊疗中的应急保障能力。

  (三)加强短缺药品保障监督管理。各药品使用和经营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科室(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短缺药品监测、分析、上报、储备(储存)、调剂等工作,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完整、规范。建立药品短缺供应预案,设立药品预警库存线,保持合理库存,提升应急能力。承储企业定期关注储备药品生产企业供应信息,精准研判,科学应对,保障储备药品在我市不出现应急性短缺。

  二、巩固基本药物制度。

  (一)完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制度。强化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确保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主导地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断提高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

  (二)提高基本药物保障水平。积极争取财政和医保的支持,结合实际,以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为对象,以重症精神病、结核病等疾病治疗用药为重点,探索形成具有南通特色的基本药物保障方式,切实提高基本药物政策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三)促进基本药物合理使用。针对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中基本药物的变化和调整,围绕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继续开展基本药物、儿童用药合理使用培训和指导,推行门诊和住院用药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和处方点评制度。纠正开大处方、滥用贵重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保障用药安全。

  (四)加强基层用药指导。结合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推进,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学部门通过人才帮扶、业务指导、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基层用药指导,促进基层机构与上级医院在用药习惯上相衔接。

  (五)提升基层药学服务水平。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落实省制定的基层合理用药相关指导措施和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基层药学人员在处方审核、用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药学服务水平。

  三、稳步实施药品集中采购

  开展新一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印发采购工作文件,对总体思路、工作原则和具体措施等作出明确要求。在采购目录和计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之间的用药衔接。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注意过程公正、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协调医保、物价、食药监等部门,共同参与价格谈判。同时按照市纪委廉政风险防控主动干预的要求,加强价格谈判过程监管,促进采购联合体真正从临床用药需求出发,优先选择价格科学合理的采购产品,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在坚持生产企业自主选择配送企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引导功能,促进生产企业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和“两票制”的要求,优先选择服务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的企业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配送关系。配送关系确定后,组织医疗卫生机构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和《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规范实施上网采购。

  四、推进耗材试剂阳光采购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卫生计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分类推进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采购,规范日常购销行为,加强腐败风险防控。继续实施血管介入等6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在省平台集中采购,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同时尽快完成备案采购,确保新产品及时用于临床。全面启用“南通市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平台”,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均纳入平台采购,禁止私下采购、网下采购。坚持部门协同、专家评标、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全程监督。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耗材使用行为,扩大按病种收付费制度,使耗材成为物耗成本,调动医院节约的内在动力。

  五、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政策

  医疗卫生机构在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时,要敦促企业同时递交执行“两票制”的承诺书。在验收药品入库时,应要求流通企业提供从生产企业获得的、加盖该流通企业印章的进货发票复印件,核对相关信息并留存备查。发票复印件的真实性由流通企业负责。切实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执行“两票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确保查验两票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六、加强重点药品监控

  建立非治疗辅助性、营养性、抗生素等重点药品监控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利用省药采平台,建立重点监控药品采购预警制度。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实时监控医院、医生对重点监控药品的使用,对超预警线的单位、个人予以通报警示。开展非治疗辅助性、营养性、抗生素等药物处方点评,对存在不合理用药的医生(治疗组),予以诫勉谈话、警告、暂停处方权等处罚,点评结果要与绩效考核挂钩。

  七、亮点与特色工作推进

  (一)开展“家庭健康药箱”社会学研究。运用居民健康档案大数据,根据城乡居民疾病谱与人口地理信息系统,借鉴“共享单车”思维,结合家庭医生服务,指导建立“家庭健康药箱”社区化共享模式,保障城乡居民家庭用药的使用效率,减少家庭用药浪费,提升医药流通企业药品运营效能。

  (二)设计、开通“南通市民短缺药品自助登记系统”。利用南通市卫计委网站、健康南通微门户,开设“南通市民短缺药品自助登记窗口”,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全市医药经营企业营销系统实时对接,在第一时间为广大市民提供短缺药品保障服务信息。

  (三)设计、开通“南通市慢性病人基本用药保障热力图”。利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慢性病人地理分布,开展社区慢性病人用药保障需求调查,研究、设计、开发慢性病人基本用药保障热力图,有力支持分级诊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