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31X/2018-0009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卫计委 文号: 通卫疾控〔2017〕37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8-01-12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通大附院,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当前,全国各地已进入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尤其临近元旦、春节,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等人群流动量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明显增加,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流感、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结核病、麻疹、水痘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控制传染病疫情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责任意识

  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出发,高度重视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研判重点传染病疫情,不断优化防控策略,研究制订可行的防控方案。要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各方责任,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

  二、加强预警监测,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各地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重点关注省内尤其是我市周边地区的疫情情况,对流感、疟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病等传染病传播风险进行评估,在元旦、春节等特殊时段,加强对返乡务工人员、归国外派劳务人员的监测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常规监测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发热门诊建设、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可疑病例筛查,尽早发现病例,及时、准确报告疫情;各级疾控中心要坚持每日审核和分析医疗机构疫情报告情况,主动加强预警预测,特别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及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疫情监测与报告。要加强病例报告,各级疾控机构要第一时间报告辖区突发疫情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卫生问题。一旦发现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染病聚集性病例等冬春季传染病疫情,要与医疗机构密切配合,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点处理及病例救治,及时有效地采取防控措施。

  三、加强协调配合,推进传染病的联防联控

  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信息,推动联防联控。要配合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做好口岸检疫查验、病媒生物消杀,严防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输入。要协调农业、商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做好动物免疫、活禽经营市场监管、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降低人群感染风险。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与教育部门的合作,指导学校、幼儿园做好儿童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制度,严防传染病在校内传播蔓延。

  四、加强应急准备,切实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迅速制订和完善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结核病、麻疹等冬春季传染病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不断完善医疗救治、防护设备、试剂耗材、消毒药械、疫苗等应急物资的储备,保障冬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需要。

  五、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应对疫情能力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治队伍建设,强化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防治知识业务培训,认真学习相关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熟练掌握传染病监测、报告、调查、处置等工作规范以及疾病临床诊断、检查、治疗、预防等技术要求,提高工作人员疫情处置能力和诊疗水平。要做好重症病例的集中收治,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例死亡。

  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风险沟通工作

  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建立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将冬春季传染病、预防接种等防控成效和意义作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重点做好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其他感染性腹泻、布病、埃博拉出血热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要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加强舆情收集和回应,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七、加强督查,落实责任追究制

  各地要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采取暗访与明查相结合,行政督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督查工作。市卫计委将对全市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领导负责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12月29

  抄送:省卫生计生委,瑞慈医院、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