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组织2018年农村厕所革命督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 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8-09-29 字体:[ ]

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海门市、通州区卫计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确保市委、市政府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顺利实施,确保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这一高质量发展指标中的位次按期实现,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市卫计委组织对2018年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实施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数量

海安市0.52万座,其中省项目0.1万座;

如皋市0.59万座,其中省项目0.1万座;

如东县0.80万座,其中省项目0.3万座;

海门市2.05万座,其中省项目0.1万座;

启东市1.66万座,其中省项目0.2万座;

通州区1.38万座。其中省项目0.2万座。

二、督导分组

第一组:海安市、如皋市、海门市

组  长:吴志梅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

副组长:王霞东  市爱卫办副主任

成  员:周红珠、柳  树、曹  玲(联络员)

第二组:如东县、启东市、通州区

组  长:曹  忠  市疾控中心主任

副组长:顾  峰  市爱卫办副主任

成  员:顾  俊、丁桂生、陶长余(联络员)

三、时间方法

(一)时间

从10月中旬开始,到2019年2月底前,每月对各个县(市、区)督导2轮,具体时间由组长定。

(二)方法

采取“查资料、听汇报、走现场、访农户”等形式,可进行不定期、不打招呼明察暗访,全面督查农村户厕整改组织推进、施工质量、工作进度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四、督导内容(见附表)

五、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农村户厕改造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指标,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各地要以督导为契机,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工程进度,确保2019年2月底前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省定项目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各督导组要严密组织,认真谋划,督查人员要固定,确保全力全程参与。

(二)要严格履职。各督导组要沉到村镇、走进农户,重点督查项目实施情况,对工作组织不力、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监管不力、逾期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向各地党委、政府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三)要总结经验。督查人员要根据各地上报的受益户登记,组织对工程施工及群众满意情况进行暗访,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各地经验做法、先进模式、好人好事以及存在的重大问题。在督导工作过程中,听民声、教方法、解难题,切实对各地起到督促、指导、推进作用。

附表:县(市)区农村改厕工作督导内容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28日

附表:

县(市)区农村改厕工作督导内容

项  目

督  导  内  容

一、行政推动

1.将农村改厕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列入各县(市)区对镇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2.成立县(市)区、镇、村农村改厕工作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有专人负责改厕工作,协调解决改厕实际问题。

3.县(市)区、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

4.改革创新改厕模式。

二、资金筹集和管理

5.改厕补助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

6.县(市)区、镇配套专项资金,财政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位。

7.县(市)区对改厕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和审计。

8.镇、村对补助资金、补助方式及时向社会公示。

9.做好宣传工作,农民自愿出资参与改厕。

三、项目管理

10.县(市)区制订序时进度计划并按计划推进,每月上报改厕进度。

11.建立质量监督管理队伍,对改厕过程进行质量监督,组织对监督队伍和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标准培训。

12.对改厕受益户实行档案管理。

四、质量和

管理

13.改厕器材的标准与质量符合相关要求。

14.户厕实施整体改造,化粪池密闭、质量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15.农户掌握卫生户厕使用方法,改厕现场整洁。

五、环境卫生

16.改厕户无旱厕和敞口粪坑残留。

17.河边、桥边、道边及房前屋后无暴露垃圾。

六、任务完成

18.改厕结束后逐村逐户核实受益名单,查验改厕质量,验收表上有镇分管领导确认签字。

19.新增改厕数达到下达任务数;对所有的改厕受益名单进行公示,受益公示无异议。

20.新改户厕使用率达100%。

21.改厕受益户自来水接入率达100%。

22.对改厕受益户厕屋文明化改造。

七、满意率

23.群众对新建或改建后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满意度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