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31X/2018-0003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卫计委 文号: 通卫流管〔2018〕2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8-01-04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健康护航关爱流动人口”集中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健康护航关爱流动人口”集中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1-04 14: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
为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关心关爱流动人员,拟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2018年全市“健康护航•关爱流动人口”集中服务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2月1日至3月2日。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宣传。各地要抓住当前及春节期间流动人口集中返乡、流动较为频繁的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各种媒体,运用各种形式向社会、向群众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重点是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知识宣传,营造浓厚的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的舆论氛围。
(二)切实做好流动人口各项惠民服务。各地要利用流动人口集中返乡时机,加强信息采集比对,充实和完善信息资料,主动帮助办理(补办)相关证明,开展健康教育,帮助流动人口及其家庭落实应享受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惠民利民优待政策,同时做好流出地调查监测工作。
(三)大力开展节日关怀关爱活动。各地根据工作实际,针对在流入地过节的流动人口、返乡农民工和农村留守人员的不同需求,特别是困难的流动人口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关爱活动。联合计划生育协会组织会员和志愿者开展情感关怀、结对帮扶和联谊娱乐活动,使他们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春节。
三、活动形式
(一)利用电视台、电影院、楼宇广告电视、数字电视、网站等公共媒体播放国家卫计委《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等4个宣传视频。
(二)在流动人口集聚的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采取广场活动、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健康资料发放点等形式,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知识宣传,有效提高流动人口的政策知晓率和主动维权意识。
(三)组织人员深入到社区、建筑工地、工厂、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关怀关爱流动人口政策宣传、联谊娱乐活动,组织健康讲座,促进流动人口了解和掌握与其健康关系最密切的19条关键信息,提高其健康素养水平。
四、活动要求
各地要重视“健康护航•关爱流动人口”集中服务月活动,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投入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紧紧围绕主题,积极创新方式,搭建活动载体,力求活动内容充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请各县(市)、区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信息报送我委,并于3月8日前提交总结材料。
联系人:市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处)  居晶静
联系电话:0513-85215802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