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7-08-24 14:47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内设处室)

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完成国家、省下达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务,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疫情调查处理和报告,负责辖区内免疫规划的实施。

2.调查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因素,实施控制措施。

3.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和常见毒物、污染物的检验鉴定。

4.开展疾病监测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等领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管理辖区疫情及相关公共卫生信息。

5.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6.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7.负责对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接受有关医学院校学员实习,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

8.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皮肤病性病诊疗与职业病诊断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本单位目前共设置20个科室,主要有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后勤保卫科、物资供应科、科研与质量管理科、综合业务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免疫预防科、结核病防制科、血地寄防制科、消毒与病原媒介生物防制科、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制科、卫生监测科、微生物检验科、理化检验科、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门诊部、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开发区站等。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措施得力,传染病发病率稳中有降。

(一)强化卫生应急能力。中心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技术方案)评估、修订工作专家小组,对照我市现有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技术方案)进行修订、完善,使之现行有效,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编写、完善了中心预案(技术方案)管理、应急值守、应急队伍管理、应急物资管理、卫生应急培训与演练、风险评估等制度。按照“平战结合、填平补齐”的原则制订应急物资采购计划,按需对应急物质进行轮储、更新、补充并动态管理,2016年添置具有针对性的防护物品近10万元。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密切监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苗头,每月开展风险评估与舆情监测,编制了“南通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题风险评估”等专题报告,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组织全市疾控系统应急队伍成员120多人学习了“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承办了“南通市中东呼吸综合征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并组织相关人员集体观摩专家点评。圆满完成2016年春运、市人大政协两会、普通高考、中考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4次。组织开展“十二五期间南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典型案例”\r\n \r\n征集活动,组织参与省疾控中心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能力调查项目、省卫计委举办的“卫生应急十年论坛”征文活动。组织召开全市疾控系统卫生应急业务工作会议,制订了“2016年南通市疾控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开展对县级疾控机构卫生应急工作的考核。学生因病缺课监测系统从中、小学拓展到幼儿园。配合市卫生计生委对海安、海门、通州等地创建卫生应急规范化乡(镇)工作进行指导评估。

全市全年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7起,其中霍乱疫情2起、群体性腹泻事件1起、流感暴发疫情6起、水痘暴发疫情8起。另外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未分级)3起,分别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1起。通过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所有传染病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二)重点防控急性传染病。全市共有传染病诊疗机构301家,其中142家已完成HIS系统功能改造,完成率为47.18%。全市315家网络直报单位正常运行率100%,共报告法定传染病报告卡27720张,其中及时报告27718张,报告及时率为99.99%;共审核报告卡25652张,其中及时审核25650张,审核及时率为99.99%,无重卡,有效证件号填写完整率99.92%,质量综合率99.9%。全市共报告法定甲、乙类传染病15种7882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79%。报告发病率为107.97/10万,较去年下降了14.77%。

全市共报告腹泻病例84112例,疫情检索15253例,占18.13%,确诊2例霍乱病例,血清型分别为O139和O1群小川型(小川型霍乱在我市已有16年未出现),未发生二代病例。检索各类外环境标本635份,均为阴性。

中心实验室共完成流感哨点监测样品3061份、流感暴发疫情监测样品60份,全市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8例,未发生二代病例。

全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0542例,较去年上升26.87%。报告69例重症病例,实验室诊断病例327例,报告死亡病例1例,分离15株毒株并做血清型别鉴定,及时上送省疾控中心。急性肝炎发病数较去年下降11.07%,无明显春峰。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动态和研究进展,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开展风险评估分析。报告2例登革热,均为输入性病例,病例分别来自柬埔寨和马来西亚,未发生二代病例。全市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收集伤寒菌株6株、痢疾菌株13株,均及时上送省疾控中心。

全市共检测各类人群HIV抗体1080360次,人群抗体筛查率达14.8/10万,新发现HIV阳性43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9例。看守所、监狱等监管场所艾滋病抗体筛查检测4562人,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例。监测南通市收容教育所、戒毒所、皮防所的卖淫、吸毒和性病门诊就诊病人等高危人群1470人,发现5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海门、如皋开展暗娼监测808人,未发现阳性。监测出入境人员14442人,发现4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女性性工作者53829人次、男男同性恋人群累计5437人次。市及各县(市)免费咨询检测(VCT)门诊共接待咨询人员检测7009名,发现阳性136例。全市累计有1834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行抗病毒治疗,其中已死亡125名,目前正在接受治疗1647名。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CD4细胞检测服务2377人次,病毒载量检测服务1099人。

(三)做好重大疾病防控。

1、结核病防制。全市全年共发现和治管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927例,其中涂片阳性患者810例,占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总数的27.7%;通过病原学诊断结核病患者1055例,占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总数的36%。应转诊、追踪人数4519例,实际到位人数4456例,总体到位率为98.6%。上一年登记病原学阳性患者治愈率为95.4%。结核病患者登记管理率100%,耐多药肺结核疑似患者筛查率为100%,耐多药疑似患者痰培养阳性率\r\n 为87.9%,耐多药患者发现计划完成率为80%,病案信息初次录入及时率为99.8%,病案转归信息完整率(不含转出)为99.9%。

积极探索建立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模式,我市被确定为江苏省三个试点地级市之一。2016年10月,全市8家单位顺利通过了全国第三轮结核病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我市成为目前全省唯一对结核病患者免费开展痰培养及Xpert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的地区,2016年免费为全市520例结核病患者开展线性探针耐药检测。中心受邀先后在“中国防痨协会2016年全国学术大会”、“全省传染病预防控制业务工作会议”、“全省结核患者手机管理及结核病分子生物诊断技术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8月,中美结核病感染控制项目组一行15人(其中美国疾控中心10人、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5人)来我市现场考察、调研。

结核病防治信息化纳入全市卫生区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中心落实专人监测学校等特殊人群结核病疫情,发现疑似及确诊学生肺结核患者121例,现场调查处置疫情40起,开展PPD试验4815人、X线胸部摄片3356人,新发现学生患者6例。及时向南京、苏州、泰州、盐城等地通报了我市户籍肺结核学生43例。通过新生入学体检同时开展结核病筛查2.5万人,发现结核病患者8例。3月24日前后,中心联合南通市六院和崇川区、港闸区疾控中心在南通大学进行现场宣传,在南通大学、南通高师和南通航运学院举办结核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现场动员招募“百千万”志愿者,并通过电视新闻、报刊及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各县(市、区)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季度一次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督导在我市已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每次发现的问题能够进行现场反馈交流,及时下发季度督导情况通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每季度对全市7家结核病实验室进行痰涂片盲法复检,共现场随机抽取痰涂片560张,未发现存在定性错误及量化误差的实验室。

2、血吸虫、地方病、寄生虫病防制。全市在海安、如皋、如东、通州、海门、崇川、港闸7个流行县(市、区)44个镇290个村完成查螺面积2694.8万平方米,未查到阳性钉螺。如皋市查到复现钉螺环境5000平方米,完成2次药物性巩固性灭螺,灭螺面积为26400平方米。申报并完成了两项省级重点灭螺工程项目,一是海安县农场天鹅村农场河吸淤填埋灭螺工程,灭螺面积为14840平方米、土石方19080方;二是港闸区陈桥街道填土深埋灭螺重点工程,灭螺面积为15000平方米、土石方80200方。全市共完成血防查病人数17484人,血清学阳性26人,经粪便检查均为阴性,未发现新的血吸虫病病人。10月中旬,如东县和海门市通过省消除血吸虫病考核验收。

全市全年共报告疟疾病例53例,发病率为0.62/10万,均为本地人在非洲打工感染而回国者,其中42例为恶性疟、2例为三日疟、7例卵形疟、2例间日疟,所有病例经治疗均康复出院。发热病人血检18032人,血检率0.24%。我市于11上旬顺利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标准》省级考核验收。

全市全年共完成盐样监测2400份,其中合格2328份、不合格45份、非碘盐27份,非碘率1.13%,碘盐覆盖率为98.83%,碘盐合格率为98.10%,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6.96%,碘盐监测覆盖率为100%。完成1600名8~10岁学龄儿童和800名孕妇的尿碘含量及其家中食盐碘含量检测工作,儿童尿碘中位数211.8μg/L,尿碘范围12.3-729.4μg/L;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62.85μg/L,尿碘范围5-782.8μg/L;盐碘均数为24.19g/kg。完成4353名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蛲虫病监测任务、总感染率0.3%。9月中旬,我市顺利通过省有效控制肠道线虫病考核验收。

3、麻风病防制。全市共上报麻风疑似病例\r\n \r\n51例,新发麻风病1例,判愈1例。Ⅰ型麻风反应2例,Ⅱ型麻风反应1例。全市有现症病人7例,存活麻风病人1489例。购置了1120双防护鞋免费发给全市560名足底麻木的患者,向230例麻风溃疡的患者发放了溃疡换药包,并由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清创处理,定期换药。举办一期市级麻风病防治知识培训班,重点强化全市诊治定点医疗机构、皮肤病防治所及其他主要综合性医疗机构皮肤科、神经科等医务人员识别、报告、处置麻风病能力,84人接受培训。如东县被列为麻风病防治一体化项目试点县,根据项目要求,组织对县直综合医院和各镇兼职麻风防治人员开展培训17批次,共计724人。

“国际麻风病防治日”期间,市卫生计生委、红十字会、疾控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前往南通市通州湾幸福院、如东县皮肤病医院小洋口麻风村,看望慰问麻风病康复休养人员与麻风病防治工作者,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均以不同形式慰问了当地的麻风病患者。

二、主动干预,着力提升疾病防控成效。

(一)免疫预防工作。继续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在98%以上,乙肝疫苗首针、麻风疫苗及时接种率分别为96.72%、92.02%,免疫规划相关疫苗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均达省级工作要求。全市共报告AFP病例21例(按现住址统计),AFP报告发病率为2.65/10万,未发现脊灰野病毒和脊灰疫苗衍生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全市无高危AFP病例。报告麻疹确诊病例26例、发病率为0.36/10万,较2015年的8.68/10万下降了95.85%,密切接触者麻疹疫苗应急免疫接种2389人次。报告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1685例,比2015年减少了31.53%,其中慢性乙肝1585例,占94.06%;急性乙肝99例,占5.88%;未分类1例,占0.06%。报告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例1例(户籍地为徐州市),乙型脑炎病例1例。无新生儿破伤风病例报告。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968例,其中一般反应894例,占92.36%;异常反应74例,占7.64%;偶合症、疫苗质量事故、接种事故和心因性反应均无报告。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通市预防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认证管理的通知》、《南通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指导方案》等文件,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市免疫规划运行机制。继续推进和指导各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全市新建成数字化接种门诊8家,累计共建成数字化门诊66家。开展“4、25”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印制了3000套6000张主题海报下发至全市各村(居)、社区。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别针对医院的青年医务人员、孕产妇和儿科门诊家长开展了2场“接种疫苗\r\n 宝宝健康”的专题讲座和面对面的咨询活动,近百人参加。

(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按《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要求,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通州区和海门市被纳入国家级健康素养监测点,崇川区、港闸区、如东县和启东市为市级素养监测点,共完成2500余人的健康素养监测问卷和500余人的中医健康素养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经过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崇川区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获得全省首批健康促进区称号。

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围绕行动第二阶段“三减三健”目标任务,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促进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江海健康美食厨艺大赛,共有12支居民代表队和12家餐饮单位参加,吸引了全市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观摩,旨在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和科学饮食知识。崇川区共组织10个团队124人参加首届“万步有约”\r\n \r\n职业人群健走活动,获得全省第二、全国第七的好成绩。继续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工作,共培训指导员727人,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专题活动与讲座16次。继续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全市全年新建健康社区48家,健康单位24家,健康主题公园9个,健康步道13个。

中心联合有关部门面向社会、面向公众开展健康进基层的系列“江海健康大讲堂”公益教育活动,年内举办两场知识讲座,主题分别为“中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和\r\n “骨动南通 \r\n关注骨健康”,700余名听众受益。全市各地结合卫生节日,通过展板、咨询、讲座、媒体(电视、报纸、广播)等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全年开展健康咨询活动444次,讲座711次,大型健康知识竞赛和展览活动12次,利用健康素养网上学习平台达37.5万人次。市疾控中心组织征订和发放《健康之窗》宣传画2500余套、《江苏居民健康读本》2000本、健康知识入户资料19500套、《常见慢性病防控健康管理读本》2930余本、《健康素养》等光盘208套。各地也编制印发各种健康教育材料,广泛传播健康知识。

全市健康促进学校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继续位居全省前列。7月,组织对全市近二百名中、小学校分管卫生负责人和校医进行了健康促进学校创建专题培训,年内又有14所学校申报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12月中旬接受了省级评估和验收。

(三)慢病防制工作。

对2015年度全市居民死亡数据进行了汇总,全市共报告死亡69009例(男37244例,女31764例),粗死亡率为894.78/10万(男988.22/10万,女805.45/10万),平均期望寿命80.98岁(男78.56岁,女83.50岁)。前十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精神障碍、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占全部死因的95.93%。婴儿死亡率2.77/‰。对全市2005-2014年十年居民死亡数据进行了核实、整理和统计分析,编撰了《南通市2005-2014年居民死亡报告》一书,已完成三校即将正式出版。

全市共登记报告恶性肿瘤发病27488例,发病率362.58/10万,登记报告恶性肿瘤死亡20238例,死亡率266.95/10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为63.98%和56.44%,规范管理率分别为87.54%和86.32%,均超过省控指标。

在前两期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三期项目,共完成问卷调查25056份,评估出五类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高危人群29031人次,开展免费体检5149项次,共发现癌症病例20人,癌症疑似病例148人。年内,接受了国家项目办的现场督导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的项目评估各一次。

承担了为期三年的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新试点项目——特定人群健康水平测量与评价项目,主要任务是基于社区针对糖尿病及前期人群开展健康干预。如东县、海安县为具体实施地区,两地均已完成本年度项目工作任务,如东县共筛查1269人,筛检出糖尿病患者97人,发现糖尿病前期人群231人,发现率分别为7.6%和18.2%;海安县共筛查1267人,筛检出糖尿病患者89人,发现糖尿病前期人群660人,发现率分别为7.0%和52%。

继续开展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健康促进项目,崇川区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骨质疏松健康管理基地,组建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和患者自我管理小组3个,组织社区居民骨质疏松健康讲座30多场次,受众1800余人;开展功能社区骨质疏松健康促进活动,在4个单位完成筛查和讲座、健骨操培训,累计筛查350多人次、聆听讲座200多人。

全市省级“慢病示范区”以县(市、区)为单位实现了全覆盖,积极创建国家级“慢病示范区”。通州区、启东市、如东县年内完成了第二轮社区诊断工作,向国家卫计委申报崇川区“慢病示范区”优秀案例。

8-9月份组织开展了全市社区医生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用药培训和竞赛活动,如东县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同时选出4位优秀选手于11月上旬代表南通市参加全省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用药知识竞赛,取得了团体三等奖、2个个人三等奖、1个个人优胜奖。

服务民生,不断提升监测预警水平。 

    根据上级部门制定的监测方案,及时完成了各种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的监测检测工作,5月份启动致病菌监测,为建立细菌感染性疾病的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首次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现场采样启动IPAD定位及信息录入工作。完成食品安全风险采样监测692份,其中食源性致病菌监测287份,化学性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405份,超额完成省下达计划。我市还新增发酵酒防腐剂专项120份监测工作,并发现了部分食品存在安全风险。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哨点医院从2014年的10家增至2016年的18家,以县为单位食源性疾病监测覆盖率为100%,共完成2033例(省下达任务为1320例)病例报告,标本采集435例(任务数360例),其中阳性病例57例。

常规开展饮用水监测工作,管网末梢水(常规项目8项)每月检测2次,每次14个监测点,计336个水样,共2688项次,合格率100%。对所有清洗消毒后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检测,完成304份水样的检测,合格率为94.74%,不合格者经整改后复检均合格。开展城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项目,完成了53个监测点共206份水样,合格率100%。监测点涵盖城区、苏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区的市政供水,水样类型包括出厂水、末梢水和二次供水。制定下发了南通市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和计划,对县(市、区)疾控中心饮用水监测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及技术培训,6个县(市、区)共完成568份农村水样监测,合格率99.3%。完成《南通市生活饮用水监测分析报告》,按要求上报市卫生计生委和爱卫办。

根据卫生行政部门许可要求,对新从事和核验许可证的公共场所服务单位的室内空气质量及布草、洁具等用品监测共 362家。按照《江苏省空气(雾霾)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指导监测点港闸区完成相关监测工作。

全市开展因病缺课监测的学校共546所,监测学生69.6万人,疾病前五位分别为一般感冒、胃肠道疾病、水痘、气管炎和肺炎、意外伤害,症状前五位是发热、咳嗽、头痛、咽痛、呕吐。

放射监测医用单位55家,医用设备辐射防护监测195台,质控监测137台。工业防护检测1台。完成全市2060人个人剂量检测,每年4次,共8000余人次。完成新建放射场所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33家。

规范开展鼠、蚊、蝇和蟑螂密度监测工作,3-11月份每月开展两次蚊媒密度监测,每月开展1次蝇密度监测,全年开展鼠、蟑螂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四害”密度符合国家卫生城市相关标准,鼠种以褐家鼠为主,其次为小家鼠;蟑螂以德国小蠊为主,其次为黑胸大蠊;蚊以淡色库蚊为主,其次为三带喙库蚊;蝇以家蝇为主,其次为市蝇。全年蚊、蝇密度7-8月份达到高峰季节。首次启动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工作,结果显示,我市伊蚊布雷图指数最高峰季节为7月份,为3.08,低于5的传播阈值,发生登革热传播流行的风险较低。

对全市169家医疗机构消毒质量进行采样监测,共采集样品5513份,合格率97.9%。选择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全省医院ICU鲍曼不动杆菌感染及环境相关因素的监测哨点医院,全年监测两次,采集样本117份。受医疗机构委托检测压力灭菌器25台,对5家生产企业的生产环境进行现场监测,检测卫生用品67份。完成市区70家不同类型的幼儿园消毒质量监测工作,采样1687份,合格率为89.5%。

对辖区内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进行日常检测 62厂次,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5个。

职业病诊断接受相关咨询2千余人次,正式受理并出具诊断证明书的135人,出具职业病诊断意见书的10人,共诊断职业病57人,其中尘肺病肯定诊断15人(其中12例为新病例,1例为晋期病例,2例维持诊断病例)、其他呼吸系统疾病1例,急性职业中毒4例、慢性职业中毒9例,物理因素所致疾病2例,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23例,职业性皮肤病2例,职业性眼病1例。中心皮防门诊服务5.3万余人次,各类健康体检9.5万余人次。

 

四、强基固本,持续加强疾控能力建设。 

重视重点学科建设及重点人才培养,中心主任助理张卫兵被确定为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另有3人参加市第五期“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选拔。组织申报南通市卫生计生系统重点学科2个、创新团队2个、重点人才3人及青苗人才7人,市科技局课题5项、市级以上科研课题7项。专业技术人员全年发表论文74篇,其中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20篇、科技核心期刊发表21篇。完成省级继续教育项目1项、市级继续教育项目5项。1人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卫学院参加“高级流行病学及公共卫生”研修,继续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进修学习。与兰州大学签定合作协议,增挂兰州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牌子。

中心实验室严格按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规范要求运行,高分通过省卫计委组织的江苏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市级分中心验收。3月中旬具备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为我市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我市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拥有1家市级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市艾滋病检测中心实验室)、61家筛查实验室、230家检测点,筛查实验室和检测点总数在全省省辖市名列第一。开展PM2.5雾霾中32种构成物成份分析、15种真菌毒素检测、食品中砷和汞的形态分析以及二噁英及其类似物监测的样品采集与制备工作,继续开展茶叶和水果中杀虫剂、水果中植物生长调节剂、蔬菜和水果中农药、猪肉和牛肉中β兴奋剂、纸质品中11种荧光增白剂、水质106项检测等工作。实验室全年共检测各类样品14.1万份计32.4万项次,发出检验检测报告2600余份。

第二部分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5872.92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45.12   万元,增长  0.78  %。主要原因:增加了增加了基本工资以及到县市区的定额补助。其中:

(一)收入总计 5872.92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5820.43 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   59.41万元,增长1.03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本工资以及到县市区的定额补助。

2.事业收入 52.49  万元,为南通市疾控中心开展艾滋病病案管理随访、寄生虫专项调查等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  14.29 万元,减少 21.4 %。主要原因是实际项目支出减少。

(二)支出总计 5872.92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0.72  万元,减少  100  %。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未有相关手续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  5798.65  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支出和人员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53.65 万元,增长  9.34  %。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增加及到县市区的定额补助。

3.住房保障(类)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2  万元,减少  100  %。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购房补贴调至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

4.其他支出(类)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2.88  万元,减少  100  %。主要原因是补发工资和信息网络设备购置支出2016年度调至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

5.年末结转和结余 74.27  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南通市疾控中心本年度预算安排的省补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和中央补助公共卫生服务专项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本年收入合计 5872.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5820.43万元,占 99.11%;事业收入 52.49万元,占 0.8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本年支出合计 5798.6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3326.23万元,占 57.36 %;项目支出 2472.42 万元,占 42.64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5820.43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59.41万元,增长1.0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本工资、到县市区的定额补助、退休人员调资、增加了公积金以及提租补贴。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r\n 5746.16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9.09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14.86 万元,减少 0.26  \r\n%。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5051.67   万元,支出决算为 \r\n5746.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3.75 \r\n%。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追加的项目支出包括信息网络构建、中央补助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中央财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省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购买卫生材料药品等成本性支出、市级医院发展资金专项补助等。追加的基本支出包括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奖、在职离退休人员调资结算、购房补贴。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年初预算为\r\n 5051.67 万元,支出决算为 5454.0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7.96 \r\n%。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绩效考评奖、养老金结算、购房补贴、信息网络构建、购买卫生材料药品等成本性支出等。

2.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241.3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重大卫生项目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3. 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40.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专项和污染物、放射性污染、食源性疾病监测等项目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4.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10.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2016年度市级医院发展资金专项补助。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326.23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2844.62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481.6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r\n 5746.16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14.86 万元,增长(减少) 0.26  %。主要原因是中央、省级专项经费支出减少。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r\n 5051.67  万元,支出决算为 5746.1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3.75 \r\n%。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追加的项目支出包括信息网络构建、中央补助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中央财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省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购买卫生材料药品等成本性支出、市级医院发展资金专项补助等。追加的基本支出包括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奖、在职离退休人员调资结算、购房补贴。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326.23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2844.62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481.6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r\n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r\n65.4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85.63  %;公务接待费支出 10.98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4.3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同2015年度。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65.43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  22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比上年决算增加22 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需要为开发区防疫站购置一辆汽车。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 1  辆,主要为开发区防疫站购置一辆汽车。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r\n 43.43  万元,完成预算的  98.7  %,比上年决算减少 1.37  \r\n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督查、市内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7辆。

3.公务接待费10.98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 0  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r\n 10.98 万元,完成预算的 42.36%,比上年决算减少  15.9 \r\n万元,主要原因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领导检查督导工作以及相关单位学习交流工作等。2016\r\n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63  批次, 1112  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领导检查督导工作以及相关单位学习交流工作等。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r\n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29.57  万元,完成预算的 89.28   \r\n%,比上年决算减少12.81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开支;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155 个,参加会议 254  \r\n人次。主要为召开慢病、传染病防治工作例会,卫生应急工作例会,预防接种管理会议,血防业务会议,食品安全疾病检测会等以及相关人员参加各类业务会议。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r\n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48.67  万元,完成预算的  90.46  %,比上年决算减少 16.54  \r\n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培训开支。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45  个,组织培训 2520  \r\n人次。主要为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项目对各县市区、乡镇、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控中心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375.23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252.16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123.07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375.23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3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疫苗运输冷链车3辆、透视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2 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6 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保障正常运行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支出。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食品安全事务方面的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其他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基本运行和开展相关业务活动的支出。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疾控中心2016.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