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22 15:27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研究制定全市卫生信息工作标准,开展卫生计生信息化的政策研究、业务指导;负责全市卫生专网、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与管理,参与协调处理全市卫生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有关技术问题;负责卫生信息化软件的开发、引进及推广;组织卫生计生信息技术人员培训,提供相关技术咨询;负责市卫生计生委OA办公系统、计算机网络及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完成市卫生计生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市卫生信息中心是卫计委下属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6人,购买服务人员5名。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重点和全面深化医改工作要求,不断强化信息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信息支撑能力,积极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工作。

(一)加强信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技术人员业务素养

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努力破解技术人员不足难题。在委领导的关心下,通过人才引进与继续教育相结合,以增加人员数量和提升人员素质为抓手,人员短缺局面得到缓解,人员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注重信息中心人员继续教育,选送两名同志参加思科网络工程师培训,引进两名技术人员,信息中心副高职称及以上占在编人员75%,中级职称人员占在编人员25%。实施卫生计生信息技术人员在岗培训,举办南通市卫生计生单位操作系统管理员培训班,为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培训linux服务器管理员50人。通过人才引进与在岗培训相结合,为完成各项卫生计生信息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二)拓展信息专网覆盖范围,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依托运营商网络和电子政务外网,不断拓展卫生计生专网覆盖范围。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全面与市卫计委及卫生信息中心实现互联,卫生专网新增海门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瑞慈医院、紫琅医院等接入单位,启东市卫计委及口腔医院的对接工作已经开展,南通市卫生计生专网实现向县(市、区)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市直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延伸,为人口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及协同业务的开展奠定了网络基础。不断完善信息中心基础设施,保障卫生信息信息系统平稳运行。对信息中心刀片服务器进行扩容,提升信息中心机房计算资源,满足不断增长的卫生计生信息业务需求。

(三)服务卫生信息务实应用,提高广大市民就诊体验

推进便民就医系统,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将12320卫生服务热线系统向县(市)二级以上医院进行覆盖,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到预约就诊的便利,2017年全年共有77937人次市民享有受到12320预约挂号服务。推动市县区域医疗协作联动,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级医院优质专家服务。在市肿瘤医院支持下,将区域影像系统向如皋市部分医院进行延伸,将如皋城西医院和如皋港医院纳入南通市区域影像系统。区域影像系统全年上传影像33350例,会诊影像3414例。

(四)遵循网络安全法规要求,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依据《网络安全法》和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遵循相关标准规范,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和整改工作。明确信息安全保障重点,对12320卫生热线系统定为信息安全二级等保并在公安网安部门备案,对卫生热线系统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完善信息中心机房防护能力,部署山石云阁虚拟防火墙系统,对所有虚拟服务器进行防护,购置WEB应用网关,对12320网站外网访问进行过滤,添置日志审计系统,对所有网站访问日志进行记录,切实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隐患发现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事后取证能力。

(五)增强信息保障服务意识,确保机关信息服务质量

信息中心在服务患者、服务医疗的同时,积极做好委机关相关信息服务工作。全年配合委办公室做好视频会议系统和七楼会议室音响的技术服务,按照市信息中心的部署,做好委机关和红会电子政务外网的改造。及时处置四楼机房网络出口设备损坏、视频会议系统中断及七楼大屏故障,在勒索病毒出现期间,及时通知各单位做好预防工作,委机关未发现受到攻击现象,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部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52.9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1.1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其中:

(一)收入总计152.9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52.93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31.1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二)支出总计152.93万元。主要为: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信息中心正常运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35.1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2.住房保障支出3.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3.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列入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列入住房保障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本年收入合计152.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93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本年支出合计152.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66万元,占40.97%;项目支出90.27万元,占59.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52.9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1.1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52.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1.1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6.54万元,支出决算为15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在职人员绩效考评奖。其中: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年初预算143.69万元,支出决算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7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在职人员绩效考评奖。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3.65万元,支出决算3.6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0万元,决算数0.2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按文件规定调整提租补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6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9.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9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1.1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6.54万元,支出决算为15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在职人员绩效考评奖。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6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5.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接待费0.04万元。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4万元,完成预算的7.41%,比上年决算增加0.04万元。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5人次。主要为接待电子政务网调整餐费。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16万元。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0.46万元,完成预算的8.49%,比上年决算增加0.39万元,主要原因为组织操作系统管理员培训。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个,参加培训50人次。主要为组织操作系统管理员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20.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37%。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单位2017年无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指市卫生信息中心用于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管理事务的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指市卫生信息中心用于基本运行和开展相关业务活动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单位按规定的补贴标准,按月发放的职工个人住房补贴。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