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29 17:5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的社会公益型事业单位,承担全市760多万人口的疾病预防控制任务。主要职责为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处置、疫情与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疾病病原生物检测鉴定和物理化学因子检测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等。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中心内设20个职能和业务科室,主要有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后勤保卫科、物资供应科、科研与质量管理科、综合业务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免疫预防科、结核病防制科、血地寄防制科、消毒与病原媒介生物防制科、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制科、卫生监测科、微生物检验科、理化检验科、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门诊部、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开发区站等。

中心人员编制148人,目前在职在编人员147人,编外合同制人员40人,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73人。

三、2019年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南通市疾控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争当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定位、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以推进我市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夯实基础、提升能力,预防控制疾病,保障人民健康,为健康南通建设努力奋斗。

(一)基础工作水平提升工程

抓好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科研水平,争取在提高数量的基础上实现科研质量上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强疫情报告管理,强化监测预警,杜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迟报甚至漏报,提升卫生应急能力; 开展“三基”训练,提升全员基本技能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

(二)公共卫生检测一体化建设工程

成立公共卫生检测中心,推进市区公共卫生检测一体化建设。实现市区疾控机构检测设备、人才等资源统筹考虑,共建共享;与南通大学合办卫生检验本科班,定向培养疾控机构亟需公共卫生检测等人才。

(三)推进慢病防控工程

围绕提升居民期望寿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降低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这三个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加强各项干预措施以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推动健康场所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慢病监测数据质量,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病患者管理、老年人管理工作。牵头完成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第六期项目任务及卫生经济学评价工作。推进国家级/省级慢病示范区建设/复审的工作。与顾东风院士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加快推进技术型疾控中心建设,补齐技术理论研究短板,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提升我市慢病防制工作水平。

(四)实施预防接种安全工程

加快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三级门诊全覆盖,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二级门诊建成率超75%,所有一般接种单位必须提供至少半天周末门诊接种服务。争取纳入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做好各类预防接种门诊的硬件设施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开展预防接种安全等级评比,认真贯彻落实疫苗冷链管理和预防接种规范。

(五)提升形象宣传工程

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宣传合力,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形象宣传工作。宣传百姓关心的各种疾病预防控制相关科普知识,宣传疾控中心各项工作任务,宣传新时期疾控精神,宣传疾控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科学防病的先进典型,讲好疾控故事,提升群众对疾控和疾控人的了解程度,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树立疾控新形象。

(六)加大重点传染病防控工程

1.继续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

加强对重点人群的艾滋病筛查工作,深入开展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PITC)要求,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占常住人口10%的目标,提高艾滋病的早发现,最大限度摸清艾滋病病毒感染现状。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行活动。2019年在我市范围内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行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志愿者积极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艾滋病病防治核心信息,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技能,促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重点做好我市学生人群的艾滋病防制工作。

2.实现结核病疫情稳步下降

2019年是“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冲刺年,进一步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提升结核病实验室检验能力,实现耐多药防治地区全覆盖、结核病快速耐药诊断技术全覆盖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医疗保障人群全覆盖,使结核病控制成效明显,结核病疫情稳步下降。总结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国家级试点经验,推进“南通市基层结核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形成具有南通特色的“智慧结防”基本框架,打造全省信息工作新亮点。继续推进联防联控,做好学校重点人群结核病疫情防控。

3.严防人畜共患疾病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判定2018年如皋布鲁氏菌病为聚集性疫情,海门和通州的布病为均散发病例。随着省际间动物毛皮、活羊、活禽等贸易量的加大,人口流动性增强,同时存在一部分私下交易,有外地传染源输入的可能。加强与农林等部门协同,严防布鲁氏菌病、人感染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疾病的暴发或聚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957.7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82.66万元,减少1.6%。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4957.7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4957.74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4957.74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82.66 万元,下降 1.6 %。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

(二)支出预算总计4957.74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医疗卫生支出4446.93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86.15万元,减少1.9 %。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

(2)住房保障支出510.8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提租补贴和住房公积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49万元,增长0.7 %。与上年基本持平。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3263.7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98.61万元,减少5.7 %。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694.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15.95万元,增长7.3 %。主要原因是非税征收计划增加,相应的成本性支出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957.7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57.74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支出预算合计4957.7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3263.71  万元,占 65.8 %;

项目支出    1694.03  万元,占 34.2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57.74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2.66 万元,减少1.6%。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957.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2.66万元,减少1.6 %。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其中: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支出4446.9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6.15万元,减少1.9 %。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

(二)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52.9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2万元,增长0.6 %。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公积金增加。

2. 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支出257.8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7万元,增长0.7 %。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补贴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3263.7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750.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3.97万元、津贴补贴762.74万元、绩效工资290.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92.5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2.9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0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5.19万元、住房公积金252.9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1.10万元、离休费60.64万元、退休费88.90万元、退职(役)费2万元、生活补助5.45万元、奖励金0.1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8万元。

(二)公用经费513.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02万元、印刷费9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30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170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会议费20.72万元、培训费26.64万元、公务接待费13.32万元、工会经费41.24万元、福利费66.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8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74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无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957.7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2.66万元,减少1.6%。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考核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未预下。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263.7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750.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3.97万元、津贴补贴762.74万元、绩效工资290.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92.5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2.9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0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5.19万元、住房公积金252.9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1.10万元、离休费60.64万元、退休费88.90万元、退职(役)费2万元、生活补助5.45万元、奖励金0.1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8万元。

(二)公用经费513.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02万元、印刷费9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30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170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会议费20.72万元、培训费26.64万元、公务接待费13.32万元、工会经费41.24万元、福利费66.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8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74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513.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1万元,增长1.5 %。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福利费标准有所提高。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8.8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4.4%;公务接待费支出13.3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6%。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52.12 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  38.8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 38.80  万元,比上年减少 8.4 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2辆汽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3.32 万元,比上年减少  5.64 万元,主要原因是招待费标准降低。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25.72  万元,比上年减少 13.2 万元,主要原因是会议减少。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81.24  万元,比上年增加 28.92 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对全市有关人员进行预防接种、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防治、慢性病宣传等培训。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79.81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51.77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4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88.04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车辆 15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11  辆、执法用车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4 辆、其他用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6 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绩效项目、目标待财政审定。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上级补助经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