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7-08-24 14:52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内设处室)

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研究制定全市卫生信息工作标准,开展卫生计生信息化的政策研究、业务指导;负责全市卫生专网、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与管理,参与协调处理全市卫生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有关技术问题;负责卫生信息化软件的开发、引进及推广;组织卫生计生信息技术人员培训,提供相关技术咨询;负责市卫生计生委OA办公系统、计算机网络及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完成市卫生计生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市卫生信息中心是卫计委下属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6人,购买服务人员5名。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卫生计生信息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2016年,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按照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市卫生计生信息工作要点,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项目推动,促进务实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信息系统建设,基础设施先行。根据《江苏省人口健康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要求,不断完善人口计生信息网络和数据中心。

1.优化卫生计生信息专网。随着我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发展,特别是打造智慧卫生工程需要,亟须整合医疗、卫生和计生机构网络资源,构建全面覆盖、相对独立、便于管理的南通市卫生计生专网。2016年6月,卫生信息中心提请市卫计委印发《南通市卫生计生专网建设方案》。遵循实用性与先进性结合、开放性与扩展性相适应、安全性与可行性相兼顾的原则,对原有卫生计生网络重新规划,对核心路由设备升级改造,通过裸光纤连接市直公共卫生计生单位,并与南通市电子政务外网进行对接,打造高速、安全的网络传输环境,支撑人口健康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2.提升数据计算存储资源。基于集约化的建设思路和云计算的服务模式,拓展卫生数据中心计算存储资源,服务于同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与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满足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和存储需求。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提高物理服务器的利用率,通过虚拟化对CPU、内存、IO资源的动态调整,实现对业务应用资源需求的动态响应,提升业务应用的服务质量。

信息系统项目稳步推进

建立信息协同支撑体系,促进跨条线、跨业务的一体化管理。重点实施南通市区域影像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建设,推动居民健康卡与市民卡整合。

1.建设市级区域影像系统,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通过市、县及基层医疗机构影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共享式调阅,实现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影像检查数据的交换和共享;构建南通市区域影像(图像)诊断服务中心,实现市、区县、乡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和优质资源共享,在信息化质控的基础上,实现区域内影像检查和诊断的同质医疗。南通市区域影像系统已覆盖通大附院、市直8家医院、南通女子监狱和崇川区、港闸区和开发区9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截止到12月15日,区域影像系统上传影像13787张,会诊3507例。

2.实施卫生应急指挥系统,提高应急事件响应速度。通过应急指挥平台管理系统、应急资源管理系统、突发事件报告系统、浒病学调查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和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将疾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医疗救治信等相关信息抽取到应急数据中心,以方便领导有效动员和调度各种资源,进行决策指挥。实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公共事件医学救援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分析、预案制定和指挥调度等过程的信息化、自动化和网络化。

3.配合南通市民卡发放,推动居民健康卡与市民卡整合。遵循居民健康卡的国家标准,坚持居民健康卡的专属、通用、交互和开放功能,积极配合市交通信息中心居民健康卡密钥和版面设计申请,将居民健康卡与市民卡、金融IC卡及公交卡及其他公共服务卡“多卡合一”,方便群众“一卡多用”。

信息惠民服务加快实施

以“患者为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就医流程,提升就医体验,提高服务效率。

1.建设院前急救系统,推进医疗精准救治。通过对市急救中心原有的调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无线对讲系统市区通信全覆盖、无线对讲全录音和单呼、组呼、改组功能。通过将急救车内患者生命体症向接诊医院实时传输,建立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间的“绿色通道”。该项目获南通市2015年政府创新奖。

2.整合预约挂号资源,提供预约挂号服务。按照方便病人就医的服务理念,整合挂号资源,简化门诊流程,形成“实名预约挂号——病人持医保卡/身份证自动取号”的诊疗模式,为12320预约挂号系统提供技术支持。该系统从2014年12月1日上线以来到12月15日,111336人次享受到预约挂号服务。

信息安全防护不断加强

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和控制机制,从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按照信息安全二级等保要求,添置行为审计设备、堡垒机和虚拟化防火墙,对信息中心机房进行安全加固,构建可信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信息技术支撑持续跟进

发挥技术优势,做好技术服务。积极承担市卫生计生委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并为县(市、区)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提供技术支持。

1.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提升信息保障水平。满足卫生计生信息化高速发展需要,举办2016年南通市卫生计生系统网络管理员培训班,52名信息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提高网络管理人员业务技能。

2.增强信息服务意识,做好信息技术保障。发挥信息中心技术优势,做好信息技术服务工作。2016年承担卫生计生委电子政务内网机房、人事党建软件、OA系统建设任务,配合医政处、基妇处做好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计生助产人员计算机考试技术做障,并为市直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提供相关建议。

第二部分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84.1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84.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其中:

(一)收入总计184.1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84.11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    184.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

(二)支出总计184.11万元。主要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4.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信息中心正常运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84.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本年收入合计184.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4.11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本年支出合计18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万元,占22.11%;项目支出143.41万元,占77.8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84.1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4.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8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4.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43.69万元,支出决算为18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信息等保安全项目以及在职人员调资。其中: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 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事业单位奖金。

2.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年初预算143.69万元,支出决算182.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信息等保安全项目指标,在职人员调资增加指标。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5.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4.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4.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4.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3.69万元,支出决算为18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信息等保安全项目指标,在职人员调资增加指标。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5.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4.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r\n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16万元,完成预算的53.33 \r\n%,比上年决算增加0.16万元,主要原因为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0 个,参加会议 1 \r\n人次,主要为参加中国卫生信息交流会。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 \r\n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0.07万元,完成预算的7.61%,比上年决算增加0.07万元,主要原因为2016年起纳入部门预算单位管理。2016\r\n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0 个,参加培训 1 人次。主要为参加医院信息管理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卫生信息中心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指市卫生信息中心用于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管理事务的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指市卫生信息中心用于基本运行和开展相关业务活动的支出。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卫生信息中心2016.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