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7-08-24 14:43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内设处室)

三、       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十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妇幼保健机构的基本职能是贯彻落实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相组合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坚持群体保健为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妇幼保健服务和与其相关的临床医疗服务。

妇幼保健服务包括:了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妇幼卫生政策、技术规范和工作制度;开展妇幼保健服务、助产技术服务、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和爱婴医院业务指导与评论;开展青春期保健、孕产期保健、更年期保健和妇女常见病防治、计划生育技术、生殖道感染防治等保健服务;开展儿童保健、儿童营养指导、新生儿预防接种;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诊断(筛查);负责辖区内妇幼卫生信息单位概况的统计分析、汇总上报和质量控制等。

与妇幼保健相关的临床医疗服务包括:相关妇女儿童常见疾病诊治;助产技术服务;根据条件和能力进行产科合并症和并发症处理;新生儿危重症诊疗;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等。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市妇幼保健所内设机构:办公室、儿保科、妇保科、群保科、生殖健康科、青春期保健科。

市妇幼保健所下属单位:无。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是继续实施新医改方案的重要之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对妇幼健康服务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对妇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所作为全市妇幼保健指导中心,必须承担履行对南通市妇幼保健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等相关职责,因此2016年继续围绕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及“十二五”规划中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和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新时期妇幼工作方针,加强全市妇幼保健工作指导,优化服务流程,推动妇幼保健工作蓬勃发展,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2016年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主要任务:

1、继续按照省卫生厅、财政厅、人口计生委苏卫社妇〔2009〕9号《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要求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考核评价标准及方法,完成辖区内一市五县五区妇幼保健医疗机构、托幼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卫生所(院)、民营医院等妇幼保健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对全市辖区内承担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质控,规范操作流程;定期召开质控工作会议,对检查质量进行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2、贯彻执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叶酸补服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要求,制定四项重大妇幼卫生项目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质量控制、绩效评估标准并组织实施。

3、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的妇幼保健服务、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进行检查、考核和质量评价,落实上级妇幼卫生工作指示精神,以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两个系统健康管理为龙头,进一步推动基层儿童保健数字化门诊及各级助产医院妇产科建设,进一步加强爱婴医院长效管理,巩固和发展爱婴医院建设成果。在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下,继续做好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包括先天性听力障碍、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4、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全面开展妇女儿童营养和心理指导工作,全面提升保健服务水平及能力,不断完善保健科室建设,做大做强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继续利用信息系统做好儿童营养、儿童心理,完善“高危婴幼儿、体弱儿、出生缺陷儿”的转诊,不断提高保健服务内涵;加强二胎咨询门诊、孕前保健门诊建设,积极应对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对妇幼健康服务的新挑战;积极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连续的、高质量的保健服务,不断加强全市妇幼保健指导中心建设和发展。

5、落实卫生部《妇幼保健信息系统技术规范》,继续完善全市妇幼保健信息网络系统,全面普及建立全市妇幼保健数据库,妇幼保健信息管理卡和妇女儿童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收集、处理、分析和上报(国家、省、市)妇幼保健的各种信息,规范孕产妇儿童保健管理,改善妇幼保健信息监测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搭建更为科学系统的妇幼保健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为上级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6、加强全市“三网”监测(孕产妇死亡、五岁以下儿童死亡和出生缺陷)及质量控制工作,重点实施对市三区“全国三网监测点”的监测和管理工作。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落实出生缺陷防治干预措施,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与婚前、孕前、产前和新生儿保健相结合。掌握辖区内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等基本健康状况及主要影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并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分析。

7、进一步加强全市妇幼保健业务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根据妇幼保健工作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制订培训内容,注重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各级各类妇幼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8、向基层推广市级以上能够满足妇女儿童需求的新技术新项目。

9、开展多种形式的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将健康教育知识送到社区,提高妇女儿童保健知识知晓率。

10、辖区内妇幼保健主要统计指标达到《江苏省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纲要》、《江苏省妇幼卫生先进市评审标准》要求。

工作目标:

(一)、妇女保健:

1、(1)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5%

(2)孕产妇产前筛查率≥80%

(3)高危孕妇专案管理率大于90%

(4)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城市≥98%、农村≥95%

(5)孕产妇艾滋病筛查率≥70%

2、孕产妇死亡控制在7/10万以内漏报率为0。

3、围产儿死亡率小于10‰

4、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8‰以下

5.低体重新生儿发生率不超过3%

5、积极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妇女病普查率≥80%。

6、开展妇女心理咨询、孕妇营养、更年期保健门诊工作

7、开展免费婚前检查与健康指导,逐步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婚前医学检查率≥80%

--------

第二部分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970.54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157.87 万元,增长 19.43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 970.54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970.54  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 157.87 万元,增长 19.43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支出总计 970.54 万元。包括: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  970.54  万元,主要用于为妇女儿童提供妇幼保健服务和与其相关的临床医疗服务。与上年相比增加 157.87 万元,增长 19.43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本年收入合计 970.54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970.54  万元,占 100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本年支出合计 970.5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796.09 万元,占 82.03  %;项目支出 174.45  万元,占 17.97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970.54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157.87 万元,增长 19.43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r\n 970.54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157.87 万元,增长 19.43 \r\n%。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909.64 万元,支出决算为 970.5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6.69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其中: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年初预算为 909.64   万元,支出决算为 970.5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6.69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796.09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776.84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9.25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r\n 970.5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57.87 万元,增长 19.43 \r\n%。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909.64 万元,支出决算为 \r\n970.5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6.69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的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796.09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776.84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9.25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r\n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62\r\n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7.13 %;公务接待费支出 3.0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82.8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62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  0 万元。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 0 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0.62 万元,完成预算的 22.96 %,比上年决算减少 2.03 万元,主要原因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压缩用车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下基层检查出车费用。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0  辆。

3.公务接待费3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 0 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3.00 万元, 完成预算的 71.34 %,比上年决算增加 0.67 万元,主要原因为妇幼保健业务的需要,召开或组织会议或培训等事务的增加。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参会人员或接受培训人员的过餐费等,2016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9 批次, 277 人次。主要为接待参会人员或接受培训人员。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0.05 万元,完成预算的 1.43 %,比上年决算减少 0.42 万元,主要原因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各项费用;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1 个, 参加会议 1人次。主要为召开妇幼保健工作会议。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1.55 万元,完成预算的 55.37  %,比上年决算增加 1.15 万元,主要原因为开展妇幼保健卫生工作的需要,组织培训次数和参加培训次数的增加。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6 个,组织培训  7 人次。主要为培训基层妇幼保健人员。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妇幼保健所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妇幼保健机构保障正常运行的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妇幼保健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