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委财务处(审计处) 发布时间:2019-08-28 15:38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完成国家、省下达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务,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疫情调查处理和报告,负责辖区内免疫规划的实施。

2.调查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因素,实施控制措施。

3.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和常见毒物、污染物的检验鉴定。

4.开展疾病监测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等领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管理辖区疫情及相关公共卫生信息。

5.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6.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7.负责对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接受有关医学院校学员实习,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

8.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皮肤病性病诊疗与职业病诊断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20个科室,主要有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后勤保卫科、物资供应科、科研与质量管理科、综合业务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免疫预防科、结核病防制科、血地寄防制科、消毒与病原媒介生物防制科、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制科、卫生监测科、微生物检验科、理化检验科、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门诊部、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开发区站等。

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级。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南通市疾控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和省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对标争当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定位、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推进我市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南通建设添砖加瓦。

1.急性传染病防控

按月开展疫情分析评估,对重点疫情进行风险提示。编辑、上传日常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12期,春运、两会、流感、江海国际博览会、手足口病专题风险评估5期,6月1日举办了“南通市风险评估研讨会”。积极推进基于HIS系统实现传染病监测报告工作。全市共有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282家,其中246家使用HIS系统,181家实现“传染病报告提示”功能,122家实现“传报卡自动填报”功能。1-11月,全市323家传染病诊疗机构正常运行率100%,共报告法定传染病报告卡33588张,报告及时率99.99%,审核及时率100%,无重卡,有效证件号填写完整率99.99%,质量综合率99.99%。全市累计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3种,报告发病数7585例,比去年同期(7359例)上升了3.07%,发病率103.88/10万。共报告29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5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通过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所有传染病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中心实验室检测流感监测样品1920份,阳性率15.01%;流感暴发疫情监测样品81份,阳性率56.79%;禽流感外环境标本240份,禽流感病毒阳性率8.75%, H7N9病毒阳性阳性率2.50%;全市两家家国家级流感哨点监测医院共报告住院肺炎4702例,检测标本79份,流感病毒阳性率25.32%。

全市共报告腹泻病例72281例,其中开展疫情检索12123例,占16.77%,占总人口的1.52‰。共检测各类外环境标本597份,结果均为阴性。9月22日,通州区确诊全省年度首例霍乱病例,经过各项防控措施,患者痊愈,未发生二代病例。

急性肝炎发病数比2017年同期上升0.25%,已无明显春峰,疫情相对平稳。共报告6例登革热病例,均为国外输入病例,未发生二代病例。未发现寨卡病毒病相关病例。全市报告布鲁氏菌病13例,其中如皋报告11例、通州区和海门市各1例。共报告手足口病16843例,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235.85%,主要原因一是遇到流行高峰年,二是流行优势病原发生改变。

各疾病监测点根据方案要求序时开展霍乱、戊肝、人感染猪链球菌病、虫媒传染病、感染性腹泻综合监测等工作。目前收集伤寒菌株2株、副伤寒菌株1株、痢疾菌株6株,均及时送省疾控中心。

2.艾滋病防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管理,组织开展全市艾滋病检测工作现场督导检查,并将结果及时通报各地。目前全市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拥有1家市级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市艾滋病检测中心实验室)、63家筛查实验室、231家检测点,总数在全省省辖市名列第一。1-11月全市共检测各类人群HIV抗体1010128次,人群抗体筛查率13.83%。将看守所、监狱等监管场所艾滋病抗体筛查工作纳入常规,共检测5864人。对南通市收容教育所、戒毒所、皮防所的卖淫、吸毒和性病门诊就诊病人等高危人群分别采集156人、511人、319人。在海门、如皋开展暗娼监测800人。对出入境人员共检测10390人。积极推行免费咨询检测(VCT)工作,全市VCT门诊共检测6127名。各艾滋病高危人群行为干预项目县干预女性性工作者51356人次,覆盖率93.76%,检测10768人。男男同性恋人群干预5572人次,检测1676人。全市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89例,比2017年同期(433例)上升了12.93%,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62例、艾滋病病人127例。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3328例,已死亡477例,目前正在随访管理的感染者和病人共2757例。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我市累计已有2788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2454名。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CD4细胞检测1833人次,和病毒载量检测1546人。

3.免疫规划工作

(1)基本情况

全市相关疫苗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均达省级工作要求。全市2017年和2018年出生儿童育苗通APP关注率为83%,超过80%的目标要求。报告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16例,报告发病率2.50/10万,较2017年减少了4例。上海报我市的1例AFP病例,经国家脊灰实验室复核,确诊为江苏省首例免疫缺陷者Ⅲ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iVDPV)。已按国家的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完成一系列防控工作, 10月8日对该病例召开了市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会,目前已进入保险理赔阶段。

全市疫情直报系统共报告麻疹确诊病例1例,麻疹发病率为0.01/10万,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0%。开展麻疹疫苗应急免疫接种100人次。报告乙肝病例1350例,其中急性乙肝66例,慢性乙肝1279例,未分类5例。急性乙肝报告数较2017年下降了13.16%。报告水痘病例4983例,发病率为68.24/10万,较2017年同期上升了247.45%。 报告流脑病例1例。外地报告本地百日咳病例1例,无新生儿破伤风、乙脑和白喉病例报告。

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1133例,报告率8.02/万,超过5/万的目标要求。其中一般反应1030例,异常反应100例,偶合症1例,接种事故2例,疫苗质量事故和心因性反应均为0例。

(2)各类预防接种单位规范设置工作

截至11月,全市126家一般预防接种单位中,其中一类预防接种门诊51家,二类预防接种门诊建成73家(其中通过市级验收66家,另7家为2018年新建设完成,等待市级统一验收),三级门诊建成2家并已通过省级复核。以乡镇为单位,二级一般预防接种门诊建成率达74.5%;全市现有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165家,其中一级门诊160家,二级门诊5家(其中3家通过市级验收,2家新建设完成,等待验收),二级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以县区为单位覆盖率达50%。其他各类预防接种单位的创建工作正持续推进中。

(3)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6月底完成全市春季插班生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共查验820所幼托和小学,查验儿童30467人,查验率100%,补证31人,补证率100%,补种2379人,补种率为96.83%。秋季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已进展一半,正进行后续的补种阶段,预计12月底完成。

(4)加强预防接种管理

根据有关规范、文件要求,就进一步加强疫苗冷链管理和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要求全市各地提高对疫苗冷链管理和预防接种规范管理的认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细节管理,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疫苗流通管理和疫苗接种安全相关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观察、续种补种和损害认定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疫苗接种安全管理,组织对全市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和一般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安全接种相关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4.结核病防制工作

(1)指标完成情况

4月、7月、10月、12月分别组织开展了全市结防工作现场督导。7月,顺利通过省疾控中心对我市的结防工作督导。全市7家结核病定点实验室继续在开展传统的痰涂片和分枝杆菌培养的基础上进行快速分子检测(Gene-Xpert),努力提高病原学阳性率。落实结核病主动筛查,全市已完成老年人与糖尿病患者体检1,116,033人,症状筛查率91.1%,进行X线胸部检查678,653人,发现肺结核患者162人。截至11月,全市共发现和治管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148例,通过病原学诊断1098例,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到51.1%,实现省考评指标50%的要求。全市登记耐利福平患者31例(含耐多药患者),纳入治疗率83.9%,达到考核指标要求。

(2)结核病分级诊疗试点工作

目前,全市普通肺结核患者在县区级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比例92.3%,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疑似患者查痰率99%,重点人群肺结核筛查率91.1%,肺结核患者病原学诊断率达到50%,病原学阳性患者的分子生物学耐药检测比例93.4%、肺结核患者管理率96.90%。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93.7%,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率71.9%,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52.9%,除将肺结核纳入按病种付费等医保支付改革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外,其余指标已达到试点地区工作指标要求。

(3)规范监测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

全市通过网络监测发现及接收预警信息学生(含教师)肺结核患者255例,涉及本市学校确诊的学生肺结核患者94例、教师肺结核患者18例。涉及学校37家,进行现场调查处置散发疫情64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起,均按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及时规范进行处置,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蔓延。及时向外地学校通报了我市户籍学生肺结核患者39例,确保学校所在地疾控机构及时进行疫情处置。7月,国家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中增加学校肺结核病例预警功能正式上线运行。8月,组织召开全市结防信息管理培训会议,专题对《肺结核自动预警信息的调查处置》作了培训。9月,市教育局和市卫计委联合组织南通市学校结核病防治培训班,152人参加了培训。

5.麻风病防制

全市完成1335例麻风存活者复核检查,报告麻风病疑似病例121例,排除120例,待排查1例,密切接触者检查32例,未发现新发病例。现症死亡1例,至11月底,全市有现症病人3例伴Ⅱ型麻风反应1例。为全市20名需安装假肢的麻风致残者做好安装前取模工作,为1例患者进行了截肢手术。海安市完成家庭医生签约432例,完成目标任务。举办了年度市级麻风病防治知识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医务人员140余人。各县(市、区)集中对乡镇、村医进行了麻风病防治知识培训,共培训1326人次。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期间,各县(市、区)均开展了慰问活动,并进行了麻防知识的宣传。

6.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制

(1)健康教育工作

各地结合“世界无烟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等卫生节日,通过展板、咨询、讲座、媒体(电视、报纸、广播)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全市共开展健康教育活动1363次。

继续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开发区和如皋市作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国家级监测点,其他县(市)区作为市级监测点,各监测点的现场调查和数据上传工作已完成。积极开展健康素养干预活动,截至12月7日,全市共完成419669人次的居民健康素养学习和测评,完成人数占户籍人口数的5.5%,已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完成5%的目标。

为探索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工作模式和机制,根据省疾控中心要求,在我市开展“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骨骼)—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基地建设项目”,培训健康生活指导员培训1370名。6月29日,在如东县举办南通市健骨操大赛启动仪式和南通市健骨操大赛,如东、海安、崇川和港闸共1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9月,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三减三健 全民行动”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组织发动居民关注“江苏疾控”微信参与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人数9189人。

积极开始健康促进医院的创建工作,动员、指导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等9家医院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10月18日,举办医院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培训,130人参加了培训。倡导无烟生活理念,全市共有3923人参加开展“我为控烟发声”公益接力活动。

(2)慢病防制工作

继续推进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举办了慢病示范区建设指标培训班和全市慢病防控暨慢病示范区建设推进会。10月,对海安、崇川、通州三地进行了市级督导。11月18-21日,海安市、通州区接受省级慢病示范区复评审。

完成南通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第五期项目,患癌高危因素调查24958例,实施临床体检5264例,确诊癌症患者11例,发现疑似病例/癌前病变98例。港闸区作为国家骨质疏松抽样调查项目地区,完成464人次的调查和骨密度测量,结果正在统计中。启动《中国环境流行病学特殊人群队列研究》暨双生子人群专项调查二期项目,完成对2012年调查到的2325对双生子的随访工作和专题调查任务。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慢病患者管理。截至3季度末,全市在管高血压患者965090例,规范管理率75.23%,血压控制率64.82%;在管糖尿病患者276972例,规范管理率72.92%,血糖控制率55.18%.

完成2017年度死因数据库、肿瘤登记随访数据库、肿瘤存活病例数据库、2015年度肿瘤病例数据库的整理、上交工作,均已通过省级初审。2017年,南通户籍居民期望寿命达到81.86岁,较2016年增长了0.45岁。其中男性79.44岁,女性84.36岁。与2016年死因顺位一致,恶性肿瘤依然占据死因顺位第一位。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我市城乡居民的主要死因,2017年,全市因慢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的87.16%。6月12日,召开了全市慢病监测多部门联席会及居民慢性病与死因报告发布会,公安、民政、统计、人社、卫生计生、疾控中心以及新闻媒体等多部门和单位参加。

7.血、地、寄防制工作

(1)血吸虫病防治

全市在海安、如皋、如东、通州、海门、崇川、港闸7个流行县(市、区)39个镇137个村完成查螺环境3203个,查螺面积1056.77万平方米(省定任务数1000万平方米),查到复现的钉螺环境面积为7300平方米(其中新发现5000平方米),解剖钉螺216只,均为阴性。如皋市采用喷洒法完成2次药物性巩固性灭螺25000平方米(省定任务数20000万平方米)。全市完成历史有螺环境综合治理16.21万平方米。血防查病13136人,血清学阳性9人,粪检结果均为阴性。全市7个流行县(市、区)各有1个流行村作为国家血吸虫病监测试点,均已完成第三年血防监测查螺和查治病工作任务。

(2)疟疾防治

全市共报告疟疾病例45例,发病率为0.59/10万,均为本地人在非洲打工感染而回国者,与2017年同期持平。发热病人血检10442人,血检率0.14%(省定任务数0.1%),阳性率0.43%。

(3)碘缺乏病防治

居民户碘盐监测 2400份,碘盐监测覆盖率100%,碘盐覆盖率97.75%,碘盐合格率96.21%,合格碘盐食用率94.04%,盐碘中位数24.4mg/kg。有关检测数据已上报国家监测平台管理系统。全市完成1600名8~10岁学龄儿童和800名孕妇的尿碘含量及其家中食盐碘含量检测任务。结果均处于正常范围。

8.为民办实事项目

免费为全市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及有毒有害作业人群进行预防性健康检查纳入2018年南通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后,疾控中心积极动员,深挖潜力,增加人手和设备,努力按照项目要求的序时进度超额完成工作目标。截至11月底共完成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健康检查43189人次,同比上升21.4%;共完成职业健康检查187家单位,同比上升6.9%.职业健康检查 22464人次,同比上升81.3%。年内能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所确定的任务。

9. 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制工作

南通市近年来职业病谱悄然发生着变化,已由原来的尘肺病为主变成了职业病噪声聋为主。4月19日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在存在噪声危害的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噪声防治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咨询、专题讲座和护听器正确佩戴的现场检测和培训等活动,让劳动者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推送《你说什么?我听不见》等微信文章,组织参加企业健康促进传播材料制作大赛等活动。截至12月10日,共开展职业卫生检测13厂次,职业病诊断接受相关咨询2500人次,接受申请诊断175人,向用人单位、安监局发函265份,正式受理并出具诊断证明书的137人,出具职业病诊断意见书的12人。诊断职业病39人,认真及时做好职业病报告工作。8月9日至10日,接受了省督导组职业病报告工作的督导检查。9月11日至13日,组织专家对辖区内17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职业病报告工作进行督查和现场指导。10月17日中心对辖区内23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9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重点职业病监测的业务培训。8月,中心接受了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省级督查。6月1日,承办了化学突发中毒事件应急救援桌面推演,全市医疗、急救、疾控、卫监等88名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和观摩了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10.科研与监测检验工作

(1)科研

组织申报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预防医学科研课题6项,其中3项获得立项资助。组织申报南通市卫计委青年基金项目3项,全部获得立项资助。中心1人获得省政府2018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3人被增选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获江苏省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018年中心职工公开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论文 2篇,中华系列杂志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6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13篇,统计源期刊20篇。

(2)监测检验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采样覆盖各县市区,截至11月,理化采样338份,微生物采样222份,已按序时进度完成相应的监测任务。举办了第三期《全市2018年全市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继续教育培训班》,对医院食源性疾病病例调查和网报进行业务指导。

城市集中供水监测项目。承担《2018年南通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的起草和相关调研工作,并根据方案对50个监测点开展监测工作,水样类型包括出厂水、末梢水和二次供水,共监测200份水样6592项次,合格率100%,完成全年监测任务。

完成放射哨点国家项目26家哨点医院监测任务。

协助完成扬通徐镇泰五市疾控机构41个实验室间比对方案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至11月底中心共完成能力验证或实验室间比对14次72个项次。理化检验共检测各类样品3186份11588项次;微生物检验共完成公共场所等检测标本2239份5234项次,门诊体检标本6万余人份。中心共审核、签发11个类别的检测报告1131 份。圆满完成春运、人大政协“两会”、南通市江海国际博览会、市区高考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任务。

第二部分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5872.5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92.60万元,减少7.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其中:

(一)收入总计 5872.5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5689.13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减少498.45万元,减少8.1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

2.事业收入168.66万元,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艾滋病病案管理随访、慢性病防治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65.32万元,增长63.2 %。主要原因是2018年开展项目增多,上级拨入的各项课题及工作专项经费增加。

3.年初结转和结余14.8万元,主要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省补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目资金。

(二)支出总计5872.59万元。包括: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5357.73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支出和人员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 645.09万元,减少10.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

2.住房保障(类)支出514.8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167.2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提租补贴的计提比率提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收入合计5857.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89.13万元,占97.1%;事业收入168.66万元,占2.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支出合计587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34.3万元,占63.6 %;项目支出2138.28万元,占36.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703.9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57.92万元,减少8.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5703.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1%。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43.12万元,减少8.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40.4万元,支出决算为570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公共服务补助、上年结转2017年省补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支出。其中: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1. 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69.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市卫计委下拨科教专项经费。

2.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年初预算为4533.08万元,支出决算为473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4.4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了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绩效上浮支出。

3.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73.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中央、省级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4.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23.1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2017年中央财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及省补公共卫生资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5. 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17.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食品中安全风险监测专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6.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71.8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结转省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专项补助、年中追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二)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 251.30 万元,支出决算为 25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增人员交纳住房公积金。

2.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256.02 万元,支出决算为258.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1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增人员发放提租补贴。

3.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1.1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两名职工购房补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734.3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187.2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34.55万元、津贴补贴769.39万元、奖金140.37万元、绩效工资425.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7.5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3.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6.94万元、住房公积金255.6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8.81万元、离休费62.55万元、退休费89.09万元、退职(役)费4.75万元、抚恤金12.41万元、生活补助4.18万元、奖励金0.1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5万元。

(二)公用经费547.1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万元、印刷费1.22万元、咨询费2.60万元、水费3.70万元、电费89.23万元、邮电费5.51万元、差旅费186.1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36万元、维修(护)费7.87万元、会议费3.40万元、培训费11.86万元、公务接待费3.80万元、专用材料费9.43万元、劳务费1.39万元、工会经费17.42万元、福利费74.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5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2.3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03.9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3.17万元,减少8.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改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40.4万元,支出决算为570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公共服务补助、上年结转2017年省补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34.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187.2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34.55万元、津贴补贴769.39万元、奖金140.37万元、绩效工资425.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7.5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3.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6.94万元、住房公积金255.6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8.81万元、离休费62.55万元、退休费89.09万元、退职(役)费4.75万元、抚恤金12.41万元、生活补助4.18万元、奖励金0.1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5万元。

(二)公用经费547.1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万元、印刷费1.22万元、咨询费2.60万元、水费3.70万元、电费89.23万元、邮电费5.51万元、差旅费186.1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36万元、维修(护)费7.87万元、会议费3.40万元、培训费11.86万元、公务接待费3.80万元、专用材料费9.43万元、劳务费1.39万元、工会经费17.42万元、福利费74.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5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2.36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3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3.0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0.9%;公务接待费支出4.8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5.36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5.36万元,主要原因为年中追加安排两人次因公出国(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安排两人次因公出国(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2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省疾控安排1人次赴台湾学习考察,省疾控选拔1人次赴美国短训。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3.09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本年度无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3.09万元,完成预算的91.3%,比上年决算增加5.34万元,主要原因为燃料费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督查、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5辆。

3.公务接待费4.83万元,完成预算的25.5%,比上年决算减少0.88万元,主要原因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83万元,接待44批次,462人次,主要为接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及接受省级检查指导工作等。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1.54万元,完成预算的52.2%,比上年决算减少0.77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开支;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开支。2018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4个,参加会议270人次。主要为召开计划免疫、慢病防治工作例会等。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5.19万元,完成预算的159%,比上年决算减少17.13万元,主要原因为控制培训开支;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培训项目较多。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77个,组织培训5110人次。主要为培训疾病防控、计划免疫、健康教育、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项目对各县市区、乡镇、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5.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4.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0.8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5.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5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其他用车1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采样、检测、到县市(区)指导检查;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6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1411.6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指市卫生计生委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保障正常运行的支出。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其他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食品安全事务方面的支出。

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其他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基本运行和开展相关业务活动的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单位按规定的补贴标准,按月发放的职工个人租金补贴。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按房改政策规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