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22 16:43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完成国家、省下达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务,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疫情调查处理和报告,负责辖区内免疫规划的实施。

2.调查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因素,实施控制措施。

3.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和常见毒物、污染物的检验鉴定。

4.开展疾病监测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等领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管理辖区疫情及相关公共卫生信息。

5.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6.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7.负责对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接受有关医学院校学员实习,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

8.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皮肤病性病诊疗与职业病诊断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20个科室,主要有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后勤保卫科、物资供应科、科研与质量管理科、综合业务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免疫预防科、结核病防制科、血地寄防制科、消毒与病原媒介生物防制科、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制科、卫生监测科、微生物检验科、理化检验科、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门诊部、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开发区站等。

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级。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南通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提升疾控能力为抓手,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瞄准目标,埋头苦干,按序时顺利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各项目标任务,昂首迈入新时代,奋力开启新征程,为建设“健康南通”做出新的贡献。

(一)急性传染病防制工作保持全省前列

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8种7436例,报告发病率为101.86/10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45%,报告死亡率为0.48/1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36%,总体保持平稳。共报告7例H7N9确诊病例,均为散发病例,未发生二代病例。未有霍乱、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报告。急性肝炎发病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38%,无明显春峰。报告3例登革热病例,病例来自马来西亚、印度、泰国。报告全省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病人康复,未发生二代病例。报告手足口病4932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93%。急性传染病防制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二)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

艾滋病防制:成功组织我市首届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全市共检测各类人群HIV抗体1041794次,人群抗体筛查率14.27%,新发现例HIV阳性39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89例。各高危人群行为干预项目县每月对娱乐场所开展干预工作,均已覆盖乡镇,累计干预女性性工作者45481人次,干预覆盖率为92.29%。男男同性恋人群累计干预3952人次。免费咨询检测(VCT)共接待咨询人员检测6123名,我市累计已有201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其中已死亡131名,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1966名。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CD4细胞检测服务1488人次,病毒载量检测服务1232人。

结核病防制:2017年,全市共发现和治管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636例,各项工作质量均达到省级考评指标要求。协助市卫计委制定下发了《南通市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实施方案》,编写了《南通市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实施细则参考指南》,组织召开相关业务培训及工作会议。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督查指导,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全市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结核病患者的发现及管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充分利用全球基金项目捐赠的设备,推广新诊断技术XpertMTB/RIF耐药结核病快速检测(以下简称Xpert),成为全省唯一对疑似及确诊肺结核患者开展免费Xpert检测的地级市。全市1486例涂阴患者中开展Xpert检测1040例,发现阳性286例,有效提高了结核病病原学诊断阳性率。进一步优化提高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有序推进结核病信息化,我市成为全省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电子药盒三个试点地区之一。协助市卫计委积极探索提高肺结核患者医疗保障救助水平,推进肺结核纳入按病种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和处置,全市通过网络监测发现疑似及确诊学生肺结核患者161例,经调查确认后进行现场调查处置疫情33起,筛查密切接触者中,开展PPD试验4270人、X线胸部摄片3250人,新发现学生患者22例。及时向南通市外通报了我市户籍肺结核学生48例,通过新生入学体检同时开展结核病筛查1.5万人,发现确诊结核病患者8例,规范处置校园内结核病聚集性疫情6起,未发生结核病蔓延。

血、地、寄防制:全市7个流行县(市、区)35个镇134个村完成查螺面积1077万平方米(省定任务数1000万平方米),查到复现的钉螺环境7500平方米。如皋市采用提水浸杀法和泼浇法已完成2次药物性巩固性灭螺,灭螺面积为32470平方米(省定任务数2万平方米)。血防查病完成血检23976人(省定任务数11500人),血清学阳性69人,粪检结果均为阴性。通州、崇川、港闸、如皋和海安等5个县(市、区)通过了省级血吸虫病消除现场和网上资料考核评估,达到了国家《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居民户碘盐监测共采集食用盐样2400份。碘盐监测覆盖率100%,碘盐覆盖率97.67%,碘盐合格率96.89%,合格碘盐食用率94.62%,盐碘均数23.9mg/kg。全市完成1600名8~10岁学龄儿童和800名孕妇的尿碘含量及其家中食盐碘含量检测工作任务。儿童尿碘为203.5μg/L、孕妇尿碘为125.8μg/L,均处于正常碘营养监测范围。在6个县(市、区)98个镇开展了生活饮用水水碘监测,水碘值范围为1.54~61.75μg/L,中位数为4.51μg/L;对水碘值大于10μg/L的海门市4个镇以村为单位开展了水碘监测,水碘值范围为9~61.75μg/L,中位数12.3μg/L。

共报告疟疾病例39例,发病率为0.51/10万,均为本地人在非洲打工感染而回国者,通过治疗均已康复出院。发热病人血检12336人,血检率1.61‰(省定指标1‰),阳性率0.29%。开展省级肠道寄生虫病监测点调查,总感染率为0.34%。

麻风病防制:完成麻风病疑似病例报告103例,排除102例,全市新发现1例麻风病例,判愈2例,现症病人死亡2例,全市有现症病人4例,进行联化治疗1例、麻风反应治疗1例。完成1482例麻风存活者复核调查,现症病人密切接触者检查56名。举办市级麻风病防治知识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医务人员100余人。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慰问活动。有1人获全国麻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三)卫生应急工作常抓不懈

密切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寨卡病毒、登革热等国内外热点疾病与突发事件动态,做好每月的日常风险评估与舆情监测,对疫情分析研判,全年共完成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12期,热点传染病、重大活动专题风险评估5期。修订中心预案4个、技术方案17个,增加技术方案6个;编写卫生应急管理制度6个,形成汇编。

承办南通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来自全市9个疾控机构、16家综合性医院的32个代表队96名选手参与了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中毒事件处置三个单元的笔试、技能操作、桌面推演、知识抢答四个环节的比赛。中心在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中毒事件处置比赛中获个人两个第一名、个人二等级2名、三等奖1名。

接受了省卫计委对市级疾控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评价,组织有关人员赴上海市疾控中心应急管理处及杨浦区疾控中心调研学习。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轮储、更新应急物资近10万元。共报告23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为一般突发事件,均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圆满完成6次我市重大活动卫生保障有关任务。

(四)免疫规划工作全省领先

全市免疫规划相关疫苗接种率均在98%以上,及时接种率均在90%以上,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我市2016年和2017年出生儿童累计全市育苗通APP绑定约78630名,关注率为65%,超过省考核要求。疫情直报系统报告麻疹确诊病例6例,发病率0.08/10万,较2016年下降了78%。麻疹专病系统共报告146例监测病例,较2016年下降了37%。开展应急免疫6次,共接种了806人次。报告乙肝病例1623例,其中急性100例,慢性1516例,未分类7例。报告AFP病例20例,报告发病率为2.60/10万。报告3例乙脑确诊病例,无新生儿破伤风、流脑、白喉病例报告。报告1054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其中一般反应923例,异常反应127例,偶合症4例。

落实各类预防接种单位规范设置工作要求,认真评估当前各类预防接种单位设置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预防接种单位建设调整工作,指导各县区开展各类预防接种单位的评定验收工作,目前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中。继续推动二级及以上预防接种门诊(信息数字化门诊)建设,全市新建成并验收数字化接种门诊3家,至此,我市共建成并验收数字化门诊69家。

在全市抽取了22个预防接种单位,每个单位随机走访21名0~2岁年龄段的儿童,开展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建卡质量专项调查工作。继续加强多部门协作,积极开展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年内我市春秋两季查验工作共覆盖幼托机构和小学854所,查验儿童189875人,补证679人,查验率均为100%,补种率95.06%,达省级要求。

中心先后举办了三次免疫规划培训,为提高预防接种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积极开展“4、25”是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活动,中心印制了400套800张主题海报、3000条儿童口水巾和2000只盒装抽纸等宣传品提前下发至全市各村(居)、社区。宣传日当天,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联合港闸区、崇川区疾控中心,在港闸区万达广场举办了一场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过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展示科普展板、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预防接种知识,100余市民参与了活动。

(五)健康教育与慢病防制工作广泛深入

全市通过居民健康素养学习和测评系统共完成40万人次的学习和测评,新招募、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570人。全市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设计、制作海报、展板、折页、手册等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和慢病防治知识,年内共报送51件作品参加省预防医学会和省疾控中心举办的优秀作品评选活动,获得海报(展板)类作品二、三等奖、宣传手册(折页)类、其他类作品优秀奖等多个奖项。正式开通了“江海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积极动员、指导7家医院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大赛的基础上,年内联合开发区、崇川区、港闸区和通州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江海健康美食厨艺大赛。南通代表队参加全省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知识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

由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主办,中心成功承办我市首届慢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技能大赛。中心主编的南通市第一部有关居民死亡的系统报告《南通市居民死亡报告》(2005-2014年)正式出版。完成全市2016年恶性肿瘤发病/死亡数据的统计汇总,国家癌症中心授予启东市、海门市“2017年度全国肿瘤登记工作杰出贡献奖和特别贡献奖”、海安县“2017年度全国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南通市辖区“2017年度全国肿瘤登记工作进步奖”。2016年南通市平均期望寿命81.43岁,高于2015年(80.98岁)0.45岁

(六)卫生监测能力不断增强

全面完成了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任务,采集样品707份,超额完成全年705份的工作计划。针对市民关心的鲜竹笋中是否存在非法添加物质的疑问,及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鲜竹笋类食品安全专项风险监测工作。先后在全市35个农贸蔬菜(批发)市场,采集鲜竹笋样品75份,进行了排查性检测分析,结果在其中39份样品中检出了二氧化硫残留,总合格率48%。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并以文件的形式报告卫生、食药部门。在食源性疾病监测方面,全年完成2295例病例报告,全面完成省下达的1320例工作任务,11家省级哨点医院均完成全年病例信息监测任务。分中心建设方面,在2016年市疾控完成市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中心建设任务基础上,2017年各地风险监测县级分中心也全部达标,仪器配备达标率均实现100%。市疾控中心食品领域开展的工作,在南通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迎接省年度检查中,得到省食安办的充分肯定。

环境有害因素监测工作全面完成。饮用水方面,全年对开发区、崇川区、港闸区50个点的市政供水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监测,合格率均为100%。在雾霾监测方面,完成了月度PM2.5采样及成分监测分析、社区人群调查、学生健康影响、问卷调查以及相关资料的整理等。

放射防护监测方面,年内完成了医疗机构常规放射监测和评价以及省中心下达的放射防护项目任务。学校卫生工作力度加大,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卫生监测工作的通知》,由市卫生、教育部门联合发出,强化了属地管理原则。出台了《南通市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方案(2017年版)》、《南通市2017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方案》,重点对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提出了要求,列出了详细的工作内容,为今后学校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年内抓好因病缺课监测,不断将预防疾病端口前移。在学生常见病监测上,全年对3347名学生进行了重点常见病监测;对2590名学生进行了健康危险因素网络问卷调查;对17家学校、102间教室的环境进行了监测评估。结合“全国学生营养日”,年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520学生营养日”的宣传活动。

(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规范有序

按照要求科学设置监测点,规范开展鼠、蚊、蝇和蟑螂密度监测工作,及时收集标本进行种属鉴别网报监测结果

,完成省疾控中心蚊抗性监测工作任务。继续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工作,监测标本按规定要求及时送至省疾控中心。8月份在启东市北新、吕四、惠丰等三个乡镇开展病原学监测蚊媒捕获工作,及时将捕捉到的库蚊装入无菌冻存管(100只/管)-20℃冻存,低温状态送至省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7-8月份期间开展蝇类标本监测、品系鉴别、标本制作鉴定,并送达省疾控中心复核。

完成全市172家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任务,做好医院ICU鲍曼不动杆菌感染及环境相关因素的监测调查工作。依据《南通市托幼机构消毒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共监测10家不同类型的幼儿园,空气、老师手、餐具、物体表面等采样293份,合格率90.1%。受医疗机构委托检测压力灭菌器37台,对8家卫生用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环境进行现场监测,检测卫生用品67份。

(八)体检、检验、诊断等对外服务一丝不苟

接受职业病诊断相关咨询2600余人次,接受申请诊断168人,向用人单位、安监局共发函228份,正式受理并出具诊断证明书的125人,出具职业病诊断意见书的17人。诊断职业病33人。牵头完成扬通徐镇泰五市疾控机构43个实验室间比对,并组织召开了总结会议。完成国家、省疾控、省技术监督部门能力验证或实验室间比对18次78个项次。中心理化科共检测各类样品4561份计19808项次。微检科完成检测标本3014份计6789项次,以及中心门诊体检有关检测任务。2017年中心共核发11个类别的检测报告1920份。中心门诊部完成从业人员健康体检38902人次,职业人群健康检查14442人次,一般人群健康检查392人次,放射人员健康检查286人次。中心开发区站完成各类人员体检32350人次,其中从业人员体检14153人次,职业体检17324人次,一般人群体检873人次。中心皮防所完成门诊诊疗5.12万人次,再次荣获市临床重点专科称号。

第二部分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6365.1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92.27万元,增长8.3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提租补贴调整、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其中:

(一)收入总计6365.1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187.58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367.15万元,增长6.3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提租补贴调整、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

2.事业收入103.34万元,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艾滋病病案管理随访、慢性病防治等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50.85万元,增长96.88%。主要原因是2017年开展项目增多。

3.年初结转和结余74.27万元,主要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省补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目资金。

(二)支出总计6365.19万元。包括: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6002.82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支出和人员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04.17万元,增长3.5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

2.住房保障(类)支出347.5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提租补贴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347.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住房支出未列入住房保障(类)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14.80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省补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收入合计6290.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187.58万元,占98.36%;事业收入103.34万元,占1.6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年支出合计635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64.39万元,占62.43%;项目支出2386万元,占37.5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261.85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41.42万元,增长7.58%。主要原因是是增加了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6247.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37%。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00.89万元,增长8.72%。主要原因是是增加了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56.28万元,支出决算为624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5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财政拨款。其中:

(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1.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年初预算为4737.70万元,支出决算为5576.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了应休未付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

2.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9.5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中央、省级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3.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应急处置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4.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7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的2017年中央财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5.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食品中安全风险监测专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二)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42.5万元,支出决算为242.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76.08万元,支出决算为105.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职工提租补贴的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64.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550.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13.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47.0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00.89万元,增长8.7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财政拨款。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56.28万元,支出决算为624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5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免疫规划系统云平台建设项目、应休未休年休假报酬、市绩效考评奖财政拨款。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64.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550.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13.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7.7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6.86%;公务接待费支出5.7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3.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本年度无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7.7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22万元,主要原因为2016年因工作需要购置1辆汽车;本年度无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37.75万元,完成预算的77.04%,比上年决算减少5.68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督查、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8辆。

3.公务接待费5.71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本年度无相关支出。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71万元,完成预算的22.59%,比上年决算减少19.57万元,主要原因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47批次,485人次。主要为接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2.31万元,完成预算的30.68%,比上年决算减少17.26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开支;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开支。2017年度全年召开会议85个,参加会议181人次。主要为召开慢病防治工作例会、卫生应急工作例会等。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52.32万元,完成预算的92.11%,比上年决算增加3.65万元,主要原因为开展疾病防控相关培训;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控制培训开支。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33个,组织培训1800人次。主要为培训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项目对各县市区、乡镇、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7.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8.0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5.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疫苗运输冷链车3辆、透视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6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共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1483.43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保障正常运行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支出。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预算单位用于食品安全事务方面的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指市卫生计生委所属其他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基本运行和开展相关业务活动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单位按规定的补贴标准,按月发放的职工个人住房补贴。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