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党建瞭望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4 字体:[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远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历史研究和学习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的历史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把学习党史、国史上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号召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特别是这次亲自部署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必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巨大作用,对我们接续谱写新时代华章产生深远影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以学为基,向史而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党史为重点,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搞好灌输授课、组织专题宣讲、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激励全市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感悟践行初心使命。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党史是为了汲取奋进的力量,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所以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通过明理悟道,真正弄清楚历史背后的道理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进一步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好事关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把群众的手挽紧、心焐热,协力同心扛起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重担,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