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举办职业健康执法典型案例交流培训会
来源: 市卫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2022-08-09 09: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总结我市职业健康的执法办案经验,整体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促进执法办案质量的有效突破,培养执法尖兵和办案能手,南通市卫生监督所于8月2-3日举办了全市职业健康执法典型案例交流评选培训会。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分管领导及职业健康监督科负责人、参评案件主办卫生监督员、职业健康监督业务骨干共 50人参训。会议由市卫生监督所职业健康监督科陈雷科长主持,市卫生监督所吴骅副所长出席交流培训会并作开班致辞。

案卷评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规范的重要手段。本次典型案例交流培训会是《南通市职业健康执法质量突破年》创先争优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市卫生监督所前期精心策划,培训会围绕各地前期申报参评的15个优秀执法案例,结合国内典型案例,特别邀请了省级专家领导、一线执法专家、专业律师进行专业讲解和点评。培训班采取互查评比、分组讨论、集中展示、专家点评等环节,深入剖析我市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办案中的问题和短板,汲取先进经验,实现扬长避短,促进我市办案水平和质量的整体提升。

会上,参评案例案件承办人以PPT为载体,围绕案情介绍、案件评析、思考建议三个方面全面还原了案件查办全过程:监督检查前文书的准备、笔录的模拟、违法行为的预设及处理;现场监督检查时违法行为的判断与识别、检查笔录的制作、关键证据的固定;合议讨论时法律法规的适用、难点疑点的解决、量罚标准的裁量等众多案卷中无法呈现的情景一一展现出来,给在场的监督员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入的思考。

省卫生监督所放射与职业卫生监督处柯德兵处长从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现状、法律体系、检查要点及违法行为查处四个方面详细介绍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要点,重点展示了近年来国家职业健康执法的十大典型案例,内容十分丰富,将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有效结合,让参会监督员更好领悟执法要点和办案技巧。

昆山市卫生监督所顾永生副所长对参评培训展示的15个典型案例的优劣之处进行了深入、全面、精准地讲解和剖析,尤其对案卷中执法文书书写、现场证据固定、调查取证的注意事项、法律法规适用等诸多方面的亮点与不足提出了独到而专业的见解建议。

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周明明律师以卫生监督意见书、现场检查笔录、处罚决定书等执法文书为切入点,重点从行政执法程序、行政复议注意事项、行政诉讼要点等方面点评了参评案卷,现场解答监督员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难题与困惑。周律师从专业法律顾问给与会卫生监督员执法办案以全新视角,避免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本次交流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既有助于参训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案卷评查标准及制作规范,又有利于职业健康执法人员切实加强监管技能,提高依法行政和风险防范的意识,为我市各地今后在执法过程中补齐短板提供了有效借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升执法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