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工作总结

南通市卫计委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6-09-22 字体:[ ]

  面对问题和挑战,我们将从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改革攻坚,加快补齐短板,着力破解难题,以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善作善为的姿态,在重点领域大胆实践,在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使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体制机制更加科学、行业监管更加规范、人口发展更加均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成熟,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提供有力的民生健康支撑。重点将从以下八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强化政府责任,在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上快作为。坚持把深化综合医改作为促进民生幸福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健全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区域性中心医院、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卫生机构在内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市区重点加强1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县(市)重点督导如皋、如东等地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完善乡镇卫生院功能,同时新增全科医生160名、新招聘100名医学类大学生充实基层,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上快作为。市、县两级政府将分别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加快建立权责明晰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借鉴上海、福建三明等地经验,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院长负责制,制定出台公立医院院长任职资格、选拔任用等制度。建立科学严谨的绩效考核制度、稳定长效的补偿运行机制和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力争早日取得实效,形成可复制经验。

  三是着力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在转变计生服务管理模式上快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优化配套措施,注重政策衔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强化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服务登记制度,推进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精细化。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建设,稳定和充实县、镇两级计划生育工作力量。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一票否决制。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城镇企业持证退休职工及无业人员一次性奖励等政策制度。全面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依法打击“两非”行为,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值范围内。

  四是着力完善医联体模式,在构建城乡分级诊疗体系上快作为。在县(市),大力推广启东经验,通过“政策引导、舆论引导,规范制度、规范考核,优化基层服务”,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有序诊疗模式;探索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加快构建县乡村一体化服务体系;通过示范创建、上下联动、对口支援、一体化管理等方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在市区,以城市三级综合医院为龙头,联合各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区域医疗联合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通双向转诊通道,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分级诊疗新秩序。

  五是着力提升基层能力,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快作为。以提升素质、改善条件、激发活力为重点,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县管乡用、镇招村用、镇村流动”的基层人才引进机制,实施农村生源本科生、专科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完善基层机构财政补助方式和绩效工资政策,加大内部自主分配力度,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采取政府购买岗位等办法保障工作开展。推进乡镇健康团队服务和乡村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以服务农村重点人群为导向,依托乡村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完善居民健康管理政策;推行社区家庭医生签约网格化管理,探索差异性、分类签约、有偿签约等多种服务形式。

  六是着力推进“互联网+”建设,在智慧卫生工程上快作为。充分依托“互联网+医疗”的科技手段,推动全人群、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打造智能化便民就医服务平台。实施“三个一工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动态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推动“医联体内“居民就诊信息互联互通。实施“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 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等大数据库,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开发,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开展远程医疗、预约诊疗、疾病管理、线上支付、在线随访等业务应用。推动院前急救信息系统、远程医学会诊信息系统、健康南通创意APP建设,真正实现智慧、智能、惠民、便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七是着力发挥特色优势,在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上快作为。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巩固6县(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基层中医药人才一体化管理模式,重点解决基层中医药人员缺乏的突出问题。完善县乡村医疗机构中医药业务协作机制,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95%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继续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内涵建设。实施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评估,提高中医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积极开展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做好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大中医药文化在维护健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大众文化教育宣传力度,打造“南通中医”服务品牌。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探索南通与日韩俄等国家传统医学的合作发展。

  八是着力深化“科教强卫”工程,在建设“长三角北翼医学中心”上快作为。实施更加开放、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医学科技创新高地。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实做强南通大学神经再生国家级实验室,建成与国际接轨的组织工程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深入开展医学科技攻关,鼓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重大专项等高层次科研项目。推进临床医学中心、医学重点学科和区县重点专科建设;实施薄弱学科建设计划,推进精准医疗、生物治疗、分子诊断等前沿领域研究。加大医学新技术引进力度,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疑难疾病诊疗学科,努力满足群众多层次看病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