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健委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 市卫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5 17: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健康南通”建设成效明显。一是健康指标持续优化。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位居全国前列,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指标全省最低,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提前完成。二是医卫体系更加健全。市属和县级人民医院全部升格为三级医院,市本级十大医疗基建工程全速推进。如皋花大力气推动乡镇卫生院回购,实现“一镇一院”总体目标,开发区、苏锡通、通州湾等功能园区的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有效突破。三是基层能力逐步提升。全市建成省级农村区域性医疗中心13个,建成数全省第二;海门、启东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地区复评,全市继续保持县域全覆盖。海安、崇川成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市省级示范区全覆盖。

(二)医疗卫生服务提档升级。一是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接轨上海成效明显, 市一院与仁济医院全方位合作共建取得重大进展,今年新增省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市六院成为上海大学唯一直属附属医院;市中医院传承创新,全市新增省名老中医数全省第三;市四院高分通过三甲评审;市妇保院获得人才配套经费180万元。二是公卫效能进一步提升。市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创造了多个全省率先,市卫生监督所创新卫生监督共同体模式,市急救中心全力保障转运与急救需求,市中心血站想方设法采集血液保障用血需求。三是综合医改进一步深化。五大专科联盟同质化管理成效显著,市三院牵头的传染病专科联盟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多家医院在全国首次公立医院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我市连续2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公立医院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三)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一是健康服务更加便捷。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实施“五医融合”工程,跨域业务协同稳步实施,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信息平台,全市已线上服务1038单;在主城区崇川试点“家庭病床+延续护理”服务模式,打造“医院—社区—居家”一体化闭环服务。二是人群保障更加精准。强势推进“一老一小”两项国家级试点,形成南通经验。医养结合实现县级护理院、街道社区护理站及养老机构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探索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模式,普惠托育机构申报数量全省第二。三是行业治理更加高效。作为多元化监管国家试点城市之一,立足于监管全覆盖,创新建设卫生监督共同体,探索实施质控中心全程指导模式,医疗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市一院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单位,市六院患者满意度位居全省164家三级医院之首,我市整体满意度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