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前三季度工作进展及下一步打算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2-11-15 22:34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扣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建设民生幸福城市为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立足高点定位,强化目标管理,全力攻坚克难,强化跟踪督导,奋力创优争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新农合制度得到巩固提升。目前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493.06万人,参合率达98.87%。平均筹资标准为318元/人,其中政府财政补助达到240元。1-8月份住院累计补偿6.24亿元、门诊累计补偿3.46亿元,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比达75.11%。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工作全面开展,全市已有6490人次因患8种大病获得救治补偿,补偿金额1895万元。推广如东县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一般诊疗费包干使用等付费方式改革经验,全面启动新农合混合支付方式改革,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实行按病种付费与按床日付费相结合,对乡村卫生机构门诊推行总额预付制,对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费用探索定额包干。全市新农合信息系统覆盖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实现统筹区域内即时结报,与省、市级医院联网有序推进,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健全。大力推广海门市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模式,取得积极进展。通州、启东等地加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力度,乡镇卫生院改观明显。积极引导乡镇卫生院转变服务模式,有序推行健康管理团队服务,有43个乡镇卫生院成为健康管理团队服务工作首批试点,占所有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的49%。如东县部分乡镇卫生院重建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崇川、港闸等以实施家庭医生制度为契机,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立家庭医生分片包户制,实施上门服务巡诊制、服务承诺公示制,努力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机制逐步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绩效工资逐步兑现。截止8月底,市区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比例达51.08%,平均费用比三级医院低64.8 4%,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预防保健服务量占总数的90%以上。

  (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取得新成效。进一步修订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考核细则,将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增幅、及社会满意率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指导海门等地设立基药办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集中办公,指导如皋市开发了基本药物信息管理系统,对基本药物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查询分析。南三县和主城区按照核定收支、核定任务、定额考核补助的办法落实基药补助,北三县则按照服务人口或使用比例给予定额补助。启东、海门、海安、港闸等地建立了专用账户,通过网上结算系统集中统一支付购药货款。1-8月份,采购基药8.41亿元,销售7.49亿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比上年同期上升20.08%,均次费用次均费用45.5元,同比下降31.27%;住院病人数同比上升13.17%,住院次均费用2409元,同比下降22.50%,减轻群众用药负担2.3亿元。村卫生室门诊处方均次费用降至18 元。

  (四)公共卫生服务实现新进展。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基本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完成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25元,通州区27元,主城区达30元。全市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22.08万份,电子建档率85.42%;65岁以上老人健康检查率97.10%;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99.02%,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98.66%;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率99.73%,在上半年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方面,1-8月份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增补叶酸任务完成率分别为75.4%、105.4%,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提前完成。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卫生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表现出色。通州、启东等地积极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卫生应急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如皋、通州等地强势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提前完成全年改厕任务。崇川区大力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相继建成健康广场、健康步道、健康一条街等支持环境。卫生部将我市列为利用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剖宫产率项目市,并在我市召开项目启动会。

  (五)医疗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推行医院窗口服务满意度即时电子评价系统,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落实预约挂号,尽量减少预约检查,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二、三级医院专家门诊就诊患者预约率分别达43.4%、63.5%,出院病人复诊预约率达100%。大力推行优质护理服务活动,40家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试点病房391个。积极支持县级医院优先发展,加大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力度,海安县人民医院率先建成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完成临床路径治疗4800多例。如皋市人民医院改革试点顺利启动,在推动“管办分开”、优化补偿机制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依法强化医疗机构、人员、技术、设备等要素准入管理,不断健全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制度,部署开展医疗广告、医疗废弃物等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新增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7个,海安县成为全国第二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县。

  (六)综合卫生监管等工作协调推进。适时调整市食安委组成部门及职责分工,注重发展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沟通协调解和联合执法机制,理顺了市区小食品加大监管职责,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有效举报制度,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添加、“地沟油”等专项整治行动。在整合食品安全检测资源的基础上,市区率先完成食品安全检测管理平台开发建设并投入试运行。1-9月市区共抽检食品1702批次,完成动态检测1472批次,合格1408批次,检测合格率平均为95.65%。崇川、港闸等地区加大小餐饮和食品摊贩整治,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海安县创新开展农家宴管理,形成制度化、正常化;海门市、开发区强势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拓展行政审批服务内涵,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服务程序,争创最佳办事环境取得新成效。指导海安等地因地制宜建立乡镇卫生监督分所,提升了基层卫生监督效能。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所有三级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建成电子病历系统;高层次卫技人才培养与引进步伐加快,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基层卫生人才结构逐步优化,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得到全面推广。

  存在问题有:基层卫生体系建设与管理不尽理想。少数别县(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建设进展缓慢、标准偏低,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进展不够平衡;基本药物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县(市)财政补助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影响了基本药物制度的正常实施,少数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销售使用环节存在不规范现象,部分乡镇民营医院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相对偏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债务化解工作任务艰巨、缺口较大,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还须强化;公立医院改革进展不快,县级医院改革试点尚未取得关键性突破,“以药养医”机制亟待改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扣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攻坚扫尾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并及时谋划2012年工作思路。年底前着力实施“两项攻坚”,抓好“三个重点”,统筹“四个方面”。两项攻坚:一是实施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攻坚,力争在相关县(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政府办卫生院”目标;二是实施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攻坚,督促指导如皋、海安、海门三个县(市)强势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研究并落实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的各项措施。三个重点:一是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推进重大疾病救治补偿,启动2013年筹资工作;二是规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确保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各项规定,切实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用药行为,进一步降低基层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绩效,推进基本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病,加快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扩大卫生镇村创建成果。四个方面:一是统筹推进卫生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基本完工、体臣卫校新校区工程达到序时进度,抓紧启动市中心血站迁建、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新院、市精神卫生中心新建、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项目;二是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监管,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和动态监测,落实食品安全有效举报政策,强化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监督力度,完善卫生监测与质量报告制度;三是统筹推进医院管理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主题”活动,完善预约诊疗服务,创新便民惠民举措,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分级护理服务,强化医疗行业准入管理,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卫生行风,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权力监控机制,切实纠正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严格控制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增幅,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统筹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和明年思路谋划。加大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加强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信息化建设项目,继续实施科教兴卫工程,加快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同时围绕公立医院改革、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课题,开展多层面的研究探讨,明确2013年全市卫生工作的思路、目标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