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计委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27 14:3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是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南通卫生计生事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紧扣“健康南通”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 省、市委决策部署,谋全局、抓改革、促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改革创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抓任务分解和督查推进,年度医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启东市医改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真抓实干地区。一是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市、县医管委均成立并实质化运作,研究出台市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8家市属公立医院全部实施总会计师制度。创新人事管理制度,推行“标准核定、备案管理、岗位设置、分类聘用”改革模式。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全市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增幅远低于省定控制目标。二是医联体建设南通模式逐步形成。市政府出台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意见,分类推动市域专科联盟、市区医联体、县域医疗集团等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在市域内,以三级专科医院为龙头,组建精神卫生、肿瘤防治、妇幼健康、中医医疗、传染病防治五大联盟。主城崇川区,通过双选招募方式,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托管给三级综合医院,实质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在县域,组建13个县域医联体或医疗集团,以县医院为龙头,推进县乡村一体管理、均衡发展。三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开。多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将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实现国家卫计委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海安县承办全市分级诊疗暨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现场会;如东探索实施签约就诊积分奖励机制,推动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开发区试点“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四是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建立短缺药品信息零报告和分级储备制度,保障基层用药和短缺药品供应。开展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釆购,出台《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

  (二)坚持以人为本,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在全省患者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居全省第一。一是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市、县(区)政府将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实施了一批县级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建改造项目,群众就医环境显著改善。海门市滨江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国家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在全省基层卫生康复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及个人全部二等奖的佳绩。二是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以基层首诊、院前院内结合、多学科会诊为主要环节,推进胸痛、创伤、卒中、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五大救治中心建设,加快形成重大疾病分级诊疗体系和机制,海安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和启东市胸痛中心相继通过国家认证。三级医院实现“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医疗质量安全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取得实效。三是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三五”行动计划,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如皋高分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复审,海安“乐百年健康小镇”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夏治平工作室通过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验收。四是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实施 “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23家医疗机构共遴选86项学科项目、205项人才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培育。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获省卫计委课题立项 7项,获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0项。

  (三)坚持预防为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加强重大疾病防控,高效实施14类55项基本公卫项目,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一是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传染病防控持续保持平稳态势,甲乙类传染病累计发病率历史最低。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7%以上,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高效实施,建成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开展重性精神疾病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基层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应对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H7N9流感疫情。二是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加强。建成县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6家、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4家。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全市婚检率87.21%,产前筛查率92.21%,新生儿听力及疾病筛查率97 %以上。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全省第三,爱婴医院省级复核高分通过,“两癌”筛查是全省唯一全覆盖的地级市。三是许可监督规范精准。深入开展放管服行动。扎实推进综合监督工作,“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监督检查各类单位4.39万户次,立案894件。海门市卫生监督被国家确定为“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相关经验获省推介。四是群众健康素养水平逐步提升。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组织“三减三健” 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推进健康镇村和健康单位创建,持续抓好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启东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四)坚持均衡发展,计划生育服务优质高效。着力改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一是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市生育登记办理4.6万例,其中二孩1.89万例;出生二孩及以上占比40.1%,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平稳。二是做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工作。全市农村奖励扶助目标人数超过55万,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及持证退休企业职工、城镇老年居民数万名,各地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相关奖励扶助金全部按时兑现。三是推动幸福家庭建设。积极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在全省13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省级项目”中,启东和崇川共2个项目入选。广泛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推进“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项目”试点工作,海安县、如皋市、港闸区、崇川区获评省级幸福家庭建设项目县。四是深入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圆满完成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任务,通州区流动人口样本点以零失误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一。

  (五)坚持服务大局,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信息化建设,深度接轨上海等工作统筹推进。一是智慧卫生工程强势推进。2017年,市属8家医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公共卫生机构实现数据对接互通,基层卫生信息平台在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省内率先达到四级应用高等级水平。建成四个远程医学中心,即一个综合会诊中心和三个专科会诊中心,覆盖25个区县级医院。二是接轨上海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市属医院跟上海名院全面合作,在通联合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47次,上海名院名医在我市开设名医大讲堂28次。两地联合申报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14项,引进新技术项目36项,其中省级9项。上海仁济南通医院开工建设,我委与上海仁济医院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沪通两地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三是健康扶贫工程有效实施。推动倡导“健康护航”品牌,实施“三个一批”行动,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构筑“七道防线”。全年共为其中45岁以上人员免费体检6.8万人,组织集中救治,153家医疗机构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惠及2176人。6336人接受医疗救助共计1257万元。海安与如皋代表南通接受省健康扶贫工作考核督导,受到好评。四是卫生援助工作成效显著。南通医疗援外工作,赢得马耳他总统普雷卡、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的赞扬。援青专家积极开展爱心光明行动,在当地形成“江苏眼科品牌”。援疆医疗队强化卫生基础设备配备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支援县医疗水平。五是健康产业不断壮大。加快推动社会办医省级试点,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占比进一步提升。加快推动医养结合国家试点,率先出台加强社区护理站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医养深度结合。全市护理型养老机构35家,专业护理院15所,开放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45%。积极推动南通中医药“走出去”,初步形成社会资本境外投资、政府和公立医院技术支持的合作模式。

  (六)坚持防改并举,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医卫行业“九不准”规定,加强行风建设,打造健康生态环境。一是加强行业自律。制订《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突出行风建设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落实“三合理规范”。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实施医疗机构不良行为记录,推动从业人员自觉将医德医风规范落实到工作中。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把“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整治活动作为行风建设的重点工程,联合市检察院在南通监狱召开警示教育会,编印《卫计系统廉洁从医法律指引及典型案例》,周知每一位干部职工。组织集体谈话,相关风险岗位人员进行自查自纠,对近年来的药品采购、使用情况、临床高值耗材使用情况等进行“回头看”,查细查实。三是打造主题教育平台。深化“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主题活动,高扬“崇德敬业、守信笃行”的无红包精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委机关和4家单位成为省级文明单位。组织 “十佳医德之星”、“百名优秀护士”评选活动,开展典型宣讲,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组织各类新闻发布、媒体集中釆访活动6场次,1人入选7月份“江苏好人榜,1人1团队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候选行列。

  此外,依法行政、信访维稳、政务公开、服务老干部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电视电话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