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工作总结

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0-03-29 字体:[ ]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决战之年,是完成三年医改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市卫生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揽全局,突出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建机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能力提升,不断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在更高平台上推动卫生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一、推进深化医改各项工作

  在积极协助市政府抓紧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同时,着力推进深化医改五项重点。一是加快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改革,针对乡镇医院普遍改制的实际,立足地方实际,兼顾各方利益,指导和督促各地启动乡镇卫生院体制改革,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二是积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按照稳步推进、积极运行、争取政策、逐步规范的思路,把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与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建立绩效考核制度一并部署推进,力争年底前在我市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大力发展“新农合”制度,人均筹资提高到160元,全市参合率保持在98%以上。坚持门诊统筹与住院统筹相结合,住院费用补偿比今年确保达45%。在补偿范围和基金付费方式上寻求突破,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切实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严格基金审计监督,确保基金当年结余率控制在10%以内;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推进新农合信息联网管理,将市级医院纳入新农合定点范围,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就医。四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按照国家和省考核标准,统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人均项目经费不低于18元,确保9类2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位。认真落实扩大儿童免疫规划,强化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做好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工作,确保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财政补助政策,确保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完成15岁以下青少年乙肝疫苗补种任务;农村妇女免费补服叶酸、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及妇女病普查覆盖率力争达90%以上;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22万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85%以上。实施慢性病综合干预项目,推动慢性病综合防制示范区建设,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实施规范化管理。五是开展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推行全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落实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制度。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规划布局,促进合理分工,控制床位规模,避免重复建设。巩固和发展多元办医格局,规范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门槛,鼓励民办医疗机构提供特色、特需、专科和专病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办医疗机构加入等级医院创建行列,努力形成公立与民办医院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局面。

  二、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按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评估标准》,不断推进公共卫生机构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项目执行、现场处置、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大各类传染病防控力度,健全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全年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190/10万以下。扎实开展血防巩固监测工作,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推动血防环境改造工作,完成好查灭螺、查治病任务。认真落实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高标准实施耐多药结核病治疗项目,强化全程督导,确保规范治疗,完成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任务。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推进高危行为干预,保持艾滋病低流行状态,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改善艾滋病患者生存质量。切实抓好霍乱、猪链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严防暴发流行。认真落实疟疾、麻风病、狂犬病、碘缺乏病等疾病防治措施。加强卫生应急常态管理,开展卫生应急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推进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决策指挥平台建设,完善卫生应急信息数据库,强化应急装备及物资储备,组织好相关应急培训和演练。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和综合医院急诊、重症医学、儿科等建设,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医疗救治能力。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加强疫情监测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病毒变异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做好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症病例早期识别与救治,提高危重病例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及早研究部署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认真做好疫情报告与监测分析,强化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科学制定处置方案,有效落实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的蔓延扩散。加强12320运行管理,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发挥好与广大市民沟通的纽带作用。继续做好绵竹市新市镇援建工作,完成对口支援阶段性任务。

  三、提升医疗服务管理水平

  不断强化医疗行业监管,建立公立医院巡查制度,切实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加强对各类医疗机构日常执业行为的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等级医院复核评价和评审工作,年内完成二级乙等和一级医院复核评价评审,市肿瘤医院、市三院通过三级甲等专科医院评审评价。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准入管理,加强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规范执业医师和护士准入管理,加强医师资格考试、执业注册及会诊行为监管;规范医疗技术准入管理,加强器官移植技术、介入技术、人工关节、妇科内镜诊疗技术等临床应用管理,做好专科诊疗中心评审认定工作。全面落实质量安全措施,推进“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强化质量安全教育,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格“三基三严”训练,规范抗菌药物使用管理,落实“三合理”规范。将核心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奖惩措施。开展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健全临床护理规章制度,完善护理服务标准规范,促进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关注护士队伍建设,充实一线护理力量。规范医院感染管理,强化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和血液净化、消毒供应、新生儿室、手术室等重点科室的感染控制。建立临床药师制度,严格特殊药品管理,开展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探索临床路径管理,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控制医药费用。做好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加强血液质量控制,规范临床用血管理,确保无偿献血率100%。推进平安医院创建,健全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抓好安全生产和综治工作,力争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建成平安医院。

  四、加强城乡基层卫生工作

  完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加强县级医院基础设施、设备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其在农村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龙头地位。积极推进中心、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探索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力争建设示范化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各10个。加快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造,加强乡村医生队伍考核管理,实施药品统一代购制度,规范乡村医生诊疗行为。开展优秀乡村医生评比活动,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更好地解决其后顾之忧。建立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加快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和应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认真实施健康促进行动,新增“健康促进示范乡镇”10个以上。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重点抓好县级市城区和县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统一机构设置条件,规范名称标识和服务流程,打造社区卫生服务品牌。落实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探索基本医疗服务规范和考核标准,确保服务质量和安全。推行团队服务和责任医师制度,推广应用社区适宜技术,规范居民健康管理。推进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年内居民到社区就诊比例力争达45%,社区门诊均次费用比三级医院低50%以上。

  五、规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逐步解决卫生监督机构编制少、业务用房紧、执法装备短缺等问题,力争两年内全面通过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省级评估。探索农村卫生监督运行模式,加强基层派出机构规范化管理。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制定并实施执法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实行公示制、评议制、错案追究制、内部稽查监督制。立足为经济建设服务,依法降低许可门槛,不断提升审批效能,营造最佳办事环境。健全监督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完善行政处罚合议、听证、复议、应诉和审核审批程序,实行许可、监督、处罚权责制衡,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全面推行说理式卫生行政执法,规范卫生监督自由裁量权,推行数字化移动执法,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事故处置、信息管理、风险监测和评估“五大体系”,做好应对承接新职能的充分准备。在职能调整到位前,继续认真组织开展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重点整治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小型餐饮单位,大力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加强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医疗机构放射防护监管工作。继续加大对无证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探索建立动态监测平台,提高整治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建立健全创卫长效机制,强化爱卫组织管理,健全环卫保洁制度,推进居民健康教育,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严格“五小行业”卫生监管,实施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加强饮用水卫生等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市区通过创卫复查。推进卫生村、镇创建活动,新增省级卫生镇不少于3个、省级卫生村不少于20个。

  六、推进医学科技进步

重视和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与重点学科建设,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明确相应激励政策,支持中青年骨干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出台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力争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少于10人,努力构建医学领域的高端人才库。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加强与周边城市大医院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力争在前沿领域取得合作成果。对现有重点学科和专科实施动态管理,组织市级重点学科周期性评估,开展新一轮重点学科评定工作。大力扶持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重点学科,力争在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加强重点专科建设质量督导,对不符合条件的将黄牌警告直至摘牌,确保重点专科建设质量。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与继续医学教育,制定并实施城乡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三年计划,推进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完善基层医师培训制度,注重培训过程管理,严格考试考核制度,确保培训质量。继续开展乡镇卫生人员培训,培训结果要作为岗位聘任和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推进乡村医生全科医学培训,抓好在岗乡村医生学历补偿教育。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机构,认真落实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培训制度,确保岗位培训率100%,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发挥医学会等团体优势,通过远程教学和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多层次的继续教育活动,全面提升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七、推动中医药等工作统筹发展

  大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县以上中医院规范化建设,加强中医机构内涵建设。实施创名院、建名科、树名医战略,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扶持发展中医特色优势,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管理和培养,启动第三批市级名中医评选工作。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推动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加强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建设,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特色专科创建工作,提高中医药在基本医疗服务中的比重。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开展中医药知识普及活动,使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和利用中医药服务。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规范化管理,完善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和复核评价制度,推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力争尽快通过第三周期等级评审。抓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妇幼卫生项目,推行免费婚检制度,提高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水平,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控制新生儿出生缺陷比例。全面完成信息系统建设任务,提高妇幼保健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妇幼保健服务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助产技术服务的行为;完善孕产妇和婴幼儿系统管理,两个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推进爱婴医院长效管理,强化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利益。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整体设计、系统集成、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实用高效的原则,认真做好信息系统建设规划,重点建设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医院信息平台。力争年内基本建成卫生信息化市级和区级平台,至少1/3的二级以上医院统一使用规范电子病历,城市居民和农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分别达到40%、30%。

  八、推进全系统党风行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开展以党性党风党纪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加强卫生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廉洁从业的浓烈氛围。突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权力运行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平台,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部门内控机制,保证权力正确、规范运行,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行业形象。继续深化卫生行风建设,着力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切实抓好“无红包医院”创建成果的巩固,继续深化教育,激发医务人员自觉参与创建活动的内在积极性,使“无红包医院”由依靠高压政策强势推进,向立足广大医务人员自觉行为转变,不断扩大“无红包医院”效应。要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深入开展“全面改善医疗服务、推进医德医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流程,加强医患沟通,开展窗口服务竞赛,推行预约挂号系统,提供快捷查询服务,实施全程满意工程,促进医患关系的进一步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