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市卫生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0-03-29 11:1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局团结和带领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坚持高点定位,奋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基层卫生和公共卫生,努力提升卫生服务综合能力,全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健康权益,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各项卫生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一、卫生资源配置

  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国家拉动内需的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卫生资源优化布局。全年共争取到扩大内需相关项目28个,获得国家扶持资金3371万元。以市肺科医院为基础,向北翼新城整体迁建,新建市第六人民医院,被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主体工程年前基本竣工;市中医院、如皋人民医院、启东中医院等业务大楼建设纳入国家拉动内需项目;市一院外科大楼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市妇幼保健院向新城区整体迁建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通大附院、市一院、市三院病房大楼先后投入使用;市肿瘤医院南院改扩建项目、市二院医技楼、市四院综合楼即将开工。

  坚持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夯实基础,做强社区。市区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个,其中达到省级示范化标准的11个,组建全科医生团队71个,责任医生工作站141个,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零距离”服务,社区就诊比例达到40%。崇川区被省政府授予“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区”荣誉称号。4月份起,市区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零差价销售总额2803万元,优惠让利群众1250万元,基本药物平均降价近30%,处方均值同比下降25%,社区门诊量同比上升15%。

  二、农村卫生工作

  以实施新一轮农民健康工程为载体,农村卫生工作全面加强,共有100个乡镇建成农民健康工程先进乡镇。新农合制度再创新高,人均筹资达120元,参合率99.18%,筹资总额6.24亿元,基金结余率9.25%。群众受益水平进一步提高,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8万元,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达40.5%。市区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率先并轨,13万城郊农民统一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信息系统实现县乡全覆盖,并向村级机构和城市医院逐步延伸,全省新农合业务平台建设现场会在如东召开。村级卫生服务站建设成效明显,有320个服务站完成升级改造,累计有1705个服务站实现房屋、设备双达标,740个服务站受到省达标奖励。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以县(市)为单位覆盖率达100%,乡村医生参保率达85%。拓宽农村卫技人才培养渠道,启动定向培养工程,签订定向培养合同76份。

  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为抓手,农村改厕工作强势推进。海门、如皋等地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严格督导,跟踪进度,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完成改厕20.1万座,居全省第二。农村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农民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竞赛形式多样,建成“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示范乡镇13个。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继续深入,创卫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市区通过“灭蝇”、“灭蟑”先进城市复查,如皋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卫生创建工作向村镇延伸,新增国家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镇5个、省级卫生村81个。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力度加大,市区12家医疗卫生机构成为首批“无烟单位”。

  三、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规范。各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细化指标要求,强化绩效考核,实施精细管理。根据省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现由三大类8大项到九大类22项的过渡,人均筹资由8元提升至15元。各地不断完善项目责任制,优化项目补偿办法,增加平时考核比重,突出重点难点工作,加大创优创新力度。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乙肝疫苗补种项目完成率达98%;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惠及78.2万名儿童;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富有创新性,深受卫生部专家推崇,被列为项目示范市;完成结核病耐药监测320例,实行耐药病例定点收治,发现并分离耐多药结核菌7株。

  重大疾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全年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8.5%。完成特殊人群艾滋病毒筛查2.48万人,接待咨询检测3492人次,公共娱乐场所行为干预实现全覆盖;组织血防查螺2799万㎡,查出钉螺环境3个、面积1289㎡;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国家版对接,发现肺结核病人4434例,其中新发涂阳2324例,密切接触者检查率100%,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腹泻病人检索率达1.87%,未发现霍乱确诊病例。完成绵竹市新市镇对口援建年度任务。

  妇幼保健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在省内率先开展妇幼卫生先进县创建活动,海安、如皋、通州首批通过市级考核;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建设覆盖农村,信息平台建设处于全省领先;儿保门诊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85%的儿保门诊达到示范化标准;助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管更加严格,一级医院妇产科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行为趋于规范。全年孕产妇死亡率6.15/10万,婴幼儿死亡率5.19‰,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率分别为93.84%、97.3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

  四、卫生应急管理

  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市、县两级着力强化“一案三制”建设,不断健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总体预案和分类预案,积极构建灵敏高效的监测预警体系。注重加强应急队伍专业化建设,建成由210名骨干组成的专家库,组建应急队伍72支,组织各级各类应急救援演练23次,提升了应急处置水平。着力完善院前急救体系,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加强急诊、ICU等临床重点科室建设,提高了综合救治能力。全年成功救治手足口病重症病例4名,果断处置聚集性病例20起,有效避免了疫情的蔓延扩散;参与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37轮次,继续保持“零事故”纪录,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卓有成效。针对全球性的甲型流感大流行,各地、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制订疫情防控预案,迅速组建卫生应急分队,加强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建立预检分诊制度,强化哨点医院疫情监测,成功发现并确诊全省首例甲流病人,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全年共报告甲型流感确诊病例610例,有效处置聚集性疑似病例7起,发现并救治重症病例16例、危重病例12例,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44.7万人份。

  五、医疗服务管理

  医院管理年活动持续深入。全面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全方位强化质量管理,全过程改善医疗服务,重点加强关键科室、关键病人、关键时点、关键制度、关键药品和关键设备管理,严格临床诊疗规范,落实患者安全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以医院复核评审评价为契机,医院内涵质量全面改善,8所二级综合医院通过复核评价,11所二级乙等医院完成调研初评。创建平安医院形成特色,安全生产与综合治理形势良好,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更加完善,调解触角向医院和基层延伸,取得了信访人数、涉诉案件、纠纷总量、群体事件“四下降”和政府、医院、当事人“三满意”的效果。无偿献血宣传常抓不懈,献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无偿献血率连续七年100%;血液质量检测严格规范,血液安全措施有效落实,在全省专项督查中赢得好评。

  中医药事业逐步走向振兴。启东市顺利建成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全市实现先进县(市)“满堂红”。创建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新进展,常用中成药和中药饮片逐步进社区,较好地满足了居民中医药服务需求。中医“名科”战略进一步实施,在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等领域独具疗效,风湿、蛇伤等专科深受欢迎。中医人才建设硕果累累,5名老中医当选全省首批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人成为省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对象,31人成为省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对象;名老中医朱良春荣获“国医大师”称号,成为全国地级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医药工作者,受到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和省政府表彰。

  医疗服务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全系统共获市以上立项课题 92 项,其中省级招标课题9项;获得科技进步奖32项,其中省级1项、市二等奖 11 项;获新技术引进奖80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78项。重点学科建设步伐加快,医学重点人才健康成长,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市三院肝炎专业跻身省级医学重点专科,市一院骨科、市肿瘤医院病理科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科。南通体臣卫校创建高职校工作有了重大进展。

  六、依法行政工作

  以推进卫生监督体系评估为契机,综合执法能力显著加强,市本级和通州区率先通过省级评估。卫生监督体系向基层拓展,建成卫生监督分所63家。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积极做好过渡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大力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加强经常性卫生监督,日常监督覆盖率100%,餐饮单位量化率达90%以上,学校食堂量化率达100%,A、B级单位比例明显提高,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发生率持续下降。围绕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7项次,立案查处1500起,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切实加强医疗市场监管,查处相关违法案件584起,取缔无证行医296户次,规范和改善了医疗服务秩序。

  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突破,“依法行政”理念深入人心。针对部分法律法规规定笼统、自由裁量幅度偏大的特点,按照定性与量化、比例与幅度、教育与处罚“三结合”的原则,逐条进行分解固化,做到同一行为认定和处理标准相对统一,同类情况符合比例原则,压缩了自由裁量人为空间,形成了自由裁量操作手册。市卫生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电子监察监控系统7月份正式启用,通州、海安、启东等地也同步实现网上运行。遵循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许可行为,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服务程序,创新便民举措,实现了提速增效。全年受理卫生许可18946件,及时办结率95%以上,现场技术审核率100%。

  七、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纵深推进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组织学习调研,认真查纠突出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成效明显。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树百名标兵,访千名病员”、“牵头百名党员,帮百家农户”、“走百家企业、访百名经理”等主题实践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医疗质量、服务收费、就诊挂号等社会热点问题,得到省督查组的好评;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化解民生问题,积极融洽医患关系,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通州区六院作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唯一代表,应邀参加卫生部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并作了典型发言。

  以促进事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机制体制创新为支撑点,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形成,党风廉政责任制有效落实。注重开展以廉洁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为主的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创建无红包医院主题展馆”成为全市“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基地”;突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对重要岗位、重大项目和重点人群的监督,实施权力运行电子监控督察;改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形式,做到防患于未然。继续推进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强化“无红包医院”长效管理,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和出院病人函调, 严肃处理少数顶风违纪人员,全市已命名222家“无红包医院”。

  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根据省统一部署,我市及时成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财政、发改、人事、编制、社保、物价、民政、药监等相关成员部门及时介入,主动对接,深入调研,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市医改办作为日常办事机构,主动思考,精心谋划,加强协调,积极当好市医改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形成了我市深化医改的实施意见。医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展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良性运行,12月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3个区(县)先行试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市直医院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年内调整和优化了目标考核指标,加大对费用控制、成本管理、质量安全等考核权重,注重公益职能的履行和发展能力的提升。市直各医院不断完善人事分配改革,完善全员聘用制、竞争上岗制,调动了员工积极性,运营效益显著提升。全面建立医院预算管理机制,完善成本核算办法,加大挖潜增效力度,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坚持和完善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惠民制度,在二级以上医院试行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实施对诊断、检查、治疗、效果及成本费用全程监控。全年完成诊疗人次1846.36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63.16万人,人均门诊费用132元、日住院费用617元,增幅分别为9.1%、8.5%,均低于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