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实操培训强技能 提升执法新效能——我市举办职业卫生现场快检仪器操作暨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

来源: 市卫监所 发布时间:2021-10-27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效率,增强执法效能,10月21日,南通市卫生监督所举办全市职业卫生现场快检仪器操作暨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区)职业卫生监督业务骨干、市卫生监督所近年新进卫生监督员共计30多人参加会议。综合业务与信息管理科陈敏科长主持会议。

吴骅副所长作开班动员。他指出,职业病防治工作关系到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必然要求。希望参训人员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执法实践操作技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提高我市职业病综合监管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职业健康监督科陈雷科长要求参会人员要珍惜学习机会,更好地掌握职业卫生现场快检仪器操作方法,加大设备使用率,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切实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卫生监督所原支部书记、市职业健康检查专家库成员王咸钢同志进行授课。他围绕《职业卫生绪论与职业中毒》这一主题,从职业卫生概念、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性损害、职业卫生“三级预防”原则以及职业中毒概念、分类、引起职业中毒化学品的种类、中毒后症状、中毒后采取的综合性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职业卫生防治工作有了更透彻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职业病防治意识和职业卫生管理能力。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苏州市百信环境检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开展职业卫生现场快检仪器现场操作。

工程师刘超开展职业卫生现场快检仪器交流,分别从辐射篇、粉尘篇、气态污染物篇、物理因素篇等四个大类,就仪器的检测原理、工作环境、检测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同时,工程师们以现场教学演示的方式,为大家详细讲解和示范了便携式气体分析仪、防爆测尘仪等十余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步骤、操作技能、日常维护和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参加培训的卫生监督员们就实际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容易产生的误差等情况与工程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最后,参会人员分小组上台进行现场操作。

通过本次培训,全市职业卫生监督员们更好地掌握了职业卫生快检设备的基本操作和简单维护。他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快速检测设备在职业卫生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执法水平,护卫健康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