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区域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7:41 累计次数: 字体:[ ]

陆健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区域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卫生健康委长期以来一直以我市医疗健康行业为基础,以智慧化、信息化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区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成了对我市3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面互联,实现了我市医疗健康信息的全面整合,累计采集和存储数据超过13亿条,实现了与各县(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部对接,与市政法委、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平台进行部分数据互联互通,建设了综合监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双向转诊、区域影像、绩效考核、健康门户等一系列应用系统,极大的提高了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了我委对全市医疗卫生行业进行全程监管的能力,推动了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的提高。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5月14日举行的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中,获得95.55分的佳绩,位列全国第一名。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核心,市卫生健康委正在进行市疾病管理与预警系统的建设,以平台的数据为基础,建设对慢性病、传染病等对人民群众生命和建卡给造成重大威胁的疾病的分析、管理和监测预警体系。

二、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东风,我委积极开展与上海的“医疗一体化、服务同城化”的工作。我委经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批准,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试点工程。经过九个多月的努力,在国家卫健委信息中心、上海市卫健委、江苏省卫健委和信息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基本建成了国内第一个跨域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体系。在此基础上,我委将逐步调研并开展“1+1+1+N”分级诊疗体系的试点,通过1+1+1体系的建设,引进上海等医疗高地城市分级诊疗服务的先进经验,结合南通特色和跨域互联互通体系,实现更适合南通的“1+1+1+N”分级诊疗体系。

三、关于更合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方面,完善相关保障政策,不断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近年来,围绕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市政府办出台《南通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相关成员部门出台价格、医保、人事薪酬等配套政策文件。在全市范围以构建健康服务共同体为总体目标,“534”医联体建设体系逐步形成(即专科联盟、市区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综合医院集团、远程协作网5种模式,“家庭医生签约、公立医院改革、接轨上海”3项支撑、财政、医保、信息、药品4大保障)。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崇川区和启东市创成省级试点。在医保引导政策方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利于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的医保政策,将二、三级医院住院费用报支比例下降;简化医联体内参保患者转诊手续;在基层住院的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支比例提高。在药物政策方面,全面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四、关于医防融合、防控关口前移方面,目前我委依托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重点开展医卫协同的各项工作,通过智能提醒加强慢性疾病的建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系统的建设,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各项目功能,对各县市区的建议也将逐步纳入全市一级进行统筹规划建设中。

五、关于推进精准化慢病管理模式方面,除了推进“1+1+1+N”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外,我委还将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国家卫健委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为契机,在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卫健委各项指示为指引,推动各县市区开展县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强化建设,以市平台为基准,以测推建,以测推用,推动“市县同级”工作的开展。通过县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升级更好的支撑精准化慢病管理模式的推广。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