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龄前儿童免费涂氟防龋口腔卫生干预项目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5: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周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学龄前儿童免费涂氟防龋口腔卫生干预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龋齿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其发生是致龋菌、食物、牙齿形态结构以及唾液量质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儿童能在家长的督促下从小形成良好的口腔防护意识和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能很好地预防龋齿的发生。

一、已开展的工作

儿童龋病预防的方法主要有局部用氟防龋和窝沟封闭两种。2010年江苏省卫生厅、财政厅启动“儿童口腔卫生干预项目”,我市市口腔医院承担此项目9年,每年对崇川区5000名三年级学生开展“六龄牙”窝沟封闭,在项目实施学校开展防龋宣传,对学龄儿童龋病的预防起到了积极的、长远的作用。儿童是口腔疾病的敏感和高发人群,这一时期口腔健康知识的掌握和口腔健康状况的好坏将对终生口腔、乃至全身健康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我委将组织市口腔医院做好宣传工作,做好口腔健康教育,增强人们的口腔预防保健意识,提高口腔卫生知识水平,制定和实施完善的营养摄取计划,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摒弃错误的口腔健康观念,走出对儿童龋齿认识的误区,让儿童从小形成对牙齿的养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同时积极开展“六龄牙”窝沟封闭和涂氟防龋项目的推进和实施。

2、与教育等多部门协作,做好前期的适龄人群的调研、科普宣传,争取涂氟防龋项目的实施。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实施龋病综合防治和监测措施,解决“进校难”的问题,切实维护儿童的口腔健康。

3、协调相关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先确定一个年龄段或小班5000个儿童为实施人群,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每个学生60元的标准拨付,合计30万/年,根据实施效果和财力逐步推广扩大范围。医务人员首先对儿童进行免费口腔检查和口腔知识宣教,对其中符合局部用氟防龋指征的儿童,在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后,进幼儿园对儿童进行免费乳牙局部用氟防龋,每半年实施1次。市口腔医院承担项目工作的口腔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能够准确掌握适应症和涂氟技术。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