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力共推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7:20 累计次数: 字体:[ ]

陆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合力共推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信息不准确与系统识别不精准。今年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不断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强涉农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通知》(苏纪办〔2018〕137号)精神,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功能,参照徐州市“阳光村务”平台建设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进行扩围升级。我们将严格按照“两公告四公示两比对”的要求,精准识别低收入人口,确保低收入人口的信息真实有效。2019年,我市高度重视低收入人口精准识别工作,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克服困难,自我加压,将低收入人口信息导入医疗单位HIS系统,自2019年6月20日,各地全部实现了低收入人口身份的精准识别。

二、关于扶贫手册收发不规范。帮扶手册的内容是由省统一规定,由于考虑到各地区情况和制定的政策不相同,故由各县(市)区统一印制,所以形成全市各地帮扶手册不尽相同。

三、各地保障水平不一致。2009年,我市在市区率先将市区范围内的农村居民全部纳入市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并轨工作的意见》(通政发〔2014〕62号)。2015年,市政府出台《南通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通政规〔2015〕5号)。文件明确,南通市建立基本统一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2018年,《启东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实施细则》出台并实施,标志着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并轨工作全面完成。同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制度,实现了医保政策范围内上不封顶。2018年,特殊人员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范围,个人缴费部分全额由财政补助,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实现降低50%、各支付段提高5%,医保政策向困难特殊人群倾斜,更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四、救助经费结算一站式未能实现。南通市已经实现全市医保结算信息系统统一,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对低保特困及建档立卡人员全部进行了标识,通过社会保障刷卡,能够显示参保人员医疗救助信息,医疗救助待遇全大市实现了门诊、住院实时结算,对于住院已经实现省内、跨省实时结算。目前慈善、红会救助、商业保险由各机构审核把关。

五、恶意欠费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目前,医保信息系统

实现了不办理出院手续,无法办理以后住院手续的控制,在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医保诚信体系建设和“黑名单”制度,进行联合信用惩戒。

下一步市扶贫办、市医保局等单位将围绕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将所有城乡居民纳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应保尽保。二是做到对困难群体底数清楚,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应救尽救。三是进一步完善医保待遇和救助一体化结算流程,探索与商业补充保险的联网结算,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四是推进照护保险全覆盖。为广大参保人员增加一道保障网,在照护保险制度安排中,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建档立卡户的倾斜政策。五是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参保人员了解医保政策。

2019年是健康扶贫攻坚拔寨的冲刺之年,也是工作落实年,我们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理清工作思路,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