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社区心理咨询室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15: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杨宇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心理咨询室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各类心理问题日益突出,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心理障碍和疾病,已越来越多的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扶持下,我市的心理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检出率已连续五年列全省首位,管理率及规范管理率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全市现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二、三级)超千名,主要分布在医院、学校、公安、司法等行业部门;依托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16896866及12320两条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累计提供心理咨询近10万人次。全市三级以上医院均设立了心理科或心理咨询室,配备有专业心理医生。市教育局与市心理卫生协会为全市各类学校培训心理学教师,基本做到了每个学校都配备有心理学老师。如东和海安、如东等县(市)成立了“心理卫生协会”,协调开展本地区的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等工作;市文明办成立了“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等。2016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市区成立了六个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2018年我委统一要求在各县市区各成立了一个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严重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患者数量逐年增加,社会人群对心理健康需求不断加大,但社会舆论对心理疾病患者还存有偏见,对精神类疾病认识理解不足,对精神疾病产生偏见,精神卫生相关医护人员也得不到社会的关注,且工作压力大,不但要从事对病人的医疗,还可能受到病人的冲击,精神卫生机构收入较低,从事精神疾病的医护人员比从事其它医疗工作的医护人员待遇较低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精神卫生从业人员严重不足。心理卫生工作政策有待进一步配套,经费投入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今后,我委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依托南通大学及专业机构,配合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和行业,拓展精神心理专业人才培养渠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卫生计生委、 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 、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工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科院、国家中医药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共22个部门依据《精神卫生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相关政策,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政策指导性文件,2018年国家卫健委又制定下发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卫疾控发〔2018〕44号),我市的通州区被列为江苏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区,我市也将加强心理健康促进列入健康南通三年行动计划中。我委将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逐年实施。

(1)建设社区心理健康咨询站。在已建成的市区六个社区心理健康咨询站的基础上,各县(市)均建成投一个社区心理健康咨询站。依托12320卫生热线及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进一步建设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向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

(2)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防治能力逐步提升。公众对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的认识和主动就医意识普遍提高,医疗机构识别抑郁症的能力明显提升,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进一步加强全市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的建设,发生突发事件时,能根据需要及时、科学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3)着力提高心理健康咨询的服务能力。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精神卫生机构心理咨询及基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善精神障碍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服务体系,50%基层(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具有1名精神科执业资质的全科医生。精神卫生工作的社会氛围显著改善。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室)并配备专职教师,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4)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任务有效落实。及时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数量,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2%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救治,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特别是命案显著减少,有肇事肇祸行为的患者依法及时得到强制医疗或住院治疗。

(5)建立精神障碍康复工作体系。根据《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民福〔2018〕21号)文件的要求,我委将积极配合民政系统,以促进患者回归社会为最终目标,健全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制,基本形成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平台、机构为支撑、“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到2025年,所有县(市)、区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服务覆盖所有有康复需求的居家患者,患者病情复发率、致残率显著降低,自理率、就业率不断提高。探索建立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互支持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70%以上的县(市)、区设有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县(市)、区,5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

二是加强精神卫生人才的培养。南通大学医学院已设立精神卫生专业硕士点,国家卫计委也出台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专业硕士同等学历的政策可进行多渠道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针对我市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缺乏的现状,可由政府出资,依靠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技术等优势,每年举办一期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社区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及康复治疗人员、心理咨询人员的培训班,以缓解精神卫生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

三是规范心理卫生服务体系。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只是取得心理咨询资格,能否上岗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人员目前尚无标准可依,这需要各部门及用人单位的综合考量。为提升咨询人员的业务能力,可财政部门给予一定的培训经费,由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南通市心理学会、南通市心理卫生协会共同组建心理咨询人员上岗前的培训队伍,为分布在医院、学校、公安、司法等行业部门的心理咨询人员进行不少于一次的理论培训及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心理督导等。如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团队,负责全市心理危机干预的指导协调及业务培训工作;对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协调组织心理干预专家和心理干预人员,进行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和缓解突发事件对人们的心理危害,并承担对有自杀、自伤等心理危机人员的心理救护、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

四是拓展医院心理卫生服务窗口。计划在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心理科或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医师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满足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需求。在各类体检中加入心理健康的检测内容,通过对生理和心理的全面检查评估,全面反映个人的身体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