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加大市级财政投入 打造地级市肿瘤医院治疗品牌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7:43 累计次数: 字体:[ ]

杨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加大市级财政投入 打造地级市肿瘤医院治疗品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通市肿瘤医院建于1972年,是江苏省两所三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之一。医院医疗水平、综合实力、业界影响在全国地级市肿瘤医院名列前茅。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明显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市肿瘤医院的发展直接关乎本地区及周围地区肿瘤病人的生存水平和质量。针对目前市肿瘤医院发展受到制约等问题,市卫健委十分关注,正努力协调相关问题,争取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市级财政对卫生健康投入稳中有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关注卫生事业的发展,也不断加大卫生事业的投入。2017年、 2018年我市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分别为81.05亿元、84.37亿元,分别占公共财政支出9.29%、9.60%,居全省各市前列。2017、2018年市财政对肿瘤医院专项资金补助5591.6万,5986.8万元。

二、市卫健委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财政投入。一是争取加大医疗机构的刚性支出投入。加大协调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重点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投入、加大医学重点人才培育、医务人员进修的投入、加大 “互联网+医疗健康”投入。二是促进建立公立医院改革足额补偿机制。卫健委在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同时,也在协同财政、医保、医院共同推进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加快深化医疗改革步伐,形成政策合力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肿瘤医院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医疗机构亏损部分卫健委也在积极争取财政给予足额补助,确保公立医院良性运行。三是加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力度。卫健委根据医改要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将公立医院相关评价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财政补助的重要依据。根据考核结果分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补助资金,对真抓实干、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奖励补助,对改革进展滞后的地方扣减补助资金。

三、肿瘤医院北院改扩建工程,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市相关部门多次到北院现场办公,认真听取市肿瘤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市卫健委也多方协调,目前已将该工程列入市卫生事业储备项目。后续事项卫健委将积极跟进。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4日